福州新闻网
  
  
  

2018年,中国承诺鼓舞世界

2018-01-08 16: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中国承诺鼓舞世界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但是,在西方,有些情绪却挥之不去。有人担忧,几乎每十年一次的大规模经济危机会不会在2018年重现;有人担忧,热点地区的动荡会不会擦枪走火;有人担忧,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土崩瓦解之后会不会“孤狼”肆虐;最大的担忧莫过于,一个衰弱与撕裂的西方究竟该如何自处。

  就在这一片不安中,中国成为“罕见的亮点”。法国《新观察家》杂志对世界2018年的几大预测中,“中国模式是否会有更持久的吸引力”被作为重点预测进行分析。事实上,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年贺词所展示的,无论是要“将改革进行到底”,还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承诺都鼓舞着世界。

  “将改革进行到底”

  正如印度斯克罗尔新闻网站文章指出的,中国已经“成为推动全球发展的最大动力”。有关中国经济的动态早已成为外媒报道的重点。

  2018年是中国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还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表示,“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这迅速成为国际社会热议的焦点之一。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预计中共将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把2018年打造成“改革之年”。对于中国改革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外媒赞誉有加。奥地利《趋势》杂志网站近日刊登题为《中国:龙的世纪》的文章称,1978年改革开放后,迎来的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崛起。文章称,中国在全球经济产出中所占的比例从1978年的2%升至2015年的15%。自从改革进程开始以来,根据定义方式的不同,有3亿到7亿中国人得以摆脱贫困,被带向中产阶层——当然还有真正的富裕。今天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已经是40年前的近10倍。

  “这是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例子。”研究不平等问题的经济学家布兰科·米拉诺维奇这样描述这一“中国奇迹”。

  “中国将展开脱贫攻坚战”,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的新年贺词一大焦点是脱贫。中国已经决定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因此集中力量进行脱贫工作成为重中之重。习近平在贺词中表示:“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放眼世界,中国对全球脱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不仅将让中国民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将对世界经济带来推动。

  彭博社引述摩根士丹利驻香港的全球宏观经济联席主席阿赫亚的观点称,如果中国能够转型为一个以可持续的需求推动的增长模式,那就为世界提供一个更可持续的有力支持。而目前看来,现实正朝理想的方向发展,“中国在关键的消费转型、再平衡和迈向高附加值经济活动方面,继续取得新的进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