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IPv6真的要来了?这是中国的新机会

2017-12-06 17:03:36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部署加快推进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工作。计划指出,到2018年末国内IPv6活跃用户数要达到2亿,2020年末达到5亿,2025年末中国IPv6规模要达到世界第一。为何我国迫切需要推进IPv6升级?IPV6将给中国带来怎样的机会?新华网《新华访谈》就此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

  新华网:IPv6是什么?

  邬贺铨:

  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缩写,地址字段是128个比特,地址数为2的128次方,比全世界的沙子还要多,足以解决目前IPv4地址量不足的问题。

  新华网:为何我国迫切需要推进IPv6升级?

  邬贺铨:

  中国是世界上互联网用户数量最多的国家,但人均只有0.45个IPv4地址,在IPv4的环境下,我国用户上网地址需要动态分配,人与地址没有固定的对应关系,用户溯源难,带来互联网安全和监管隐患。而且中国互联网用户人数还在增加,但现在全世界IPv4地址已经分完了,中国不可能拿到新的IPv4地址,所以IPv6地址对中国来说是最需要的。

  再有,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物品上网的数量将超过人上网的数量,IP地址需求量更大。IPv6地址数量充足,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全新业务留有地址空间,足够支撑现有的和未来出现的新应用,更适应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美国人均有6个IPv4地址,但为了反恐需要地址溯源以及为了未来的发展,也积极向IPv6转型。

  新华网:IPv6技术为何更有利于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

  邬贺铨:

  一是面向个人消费,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发展,可穿戴设备越来越多,每个可穿戴设备要是联网都需要地址,只有部署IPv6才有可能提供解决未来可穿戴设备全面上网的问题。

  二是面向智慧城市建设,如城市摄像头、各种环境传感器都需要大量地址联网。

  还有,国务院刚刚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需要大量工业传感器,需要对每个生产设备上的装置甚至对生产线上的每个零件都进行生产自动化监控,更加需要大量地址。

  再有,IPv6应用普及后,避免了与私有地址间转换,我国互联网的运行速度和效率将会大幅度提高,促进实现提速降费。所以IPv6使用不仅面向消费,还面向城市管理,面向工业互联网、农业、商业等等。

  新华网:IPV6将给中国带来怎样的机会?

  邬贺铨:

  中国比发达国家晚接入互联网20年,是互联网行业的后来者,虽然在互联网产品和互联网应用上是大国,但我们的操作系统还是国外的,我们在核心技术上仍有差距,想要在IPv4环境下进行技术创新,中国几乎没有什么机会了。但IPv6新的帧结构预留了一些可增加功能的字节,会有新的技术空间,在新的空间下,我们跟发达国家起步差不多,我们是有机会的。

  国际互联网有八千多个标准,在IPv4时代,中国只提了中文编码标准。但目前中国就IPv6提出了一百多个标准,可以说IPv6为中国互联网发展打开了一个新的创新空间。

  还有就是在IPv4时代,中国是没有根服务器的,新增几乎不可能,在IPv6新的体系下,为新增根服务器带来了希望,拥有根服务器则意味着中国在顶级域名上获得了解释权,而在过去这一解释权主要在美国手中。所以这也是一个机遇,这都会带动中国互联网发展。

  新华网:如何推进IPv6在中国的升级?

  邬贺铨:

  《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中提出政府网站和中央企业网站以及排名前五十的互联网企业要带头使用IPv6,表面上看,升级到IPv6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但BATJ等企业他们自己也测算过,全面更新到IPv6对于他们来说并没有多大的经济负担。而且长远来看,晚转不如早转,在大数据应用上IPv6更能把地址和和用户身份对应,可以更好定向给用户推送产品及宣传广告。

  虽然不用担心IPv6地址会分配完,但希望我们拿到地址后不要乱分配,未来IPv6地址要和电话号码一样,从号码前几位就知道用户是从哪里注册的,就显示出你的身份信息,这样管理和溯源会更为便捷规范。

IPv6真的要来了?这是中国的新机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