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九大精神 进军营】群众心中永远的“守护神”

2017-11-29 20:31:57  来源:新华网
  

  前言:武警新疆总队喀什支队塔什库尔干县中队驻守在帕米尔高原,是武警驻疆部队唯一一支驻高原部队。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中队官兵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扎根高原无私奉献,圆满完成了以执勤处突反恐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中队连续16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被武警部队授予“艰苦奋斗模范中队”荣誉称号,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高原创业为民模范中队”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5人荣立二等功,84人荣立三等功。

  群众心中永远的“守护神”

  ——武警新疆总队喀什支队塔什库尔干县中队印象

  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中心大道上,矗立着一座武警战士身披雪篷,手握钢枪的雕塑,这座雕塑名为“帕米尔的脊梁”,是当地群众自发捐资塑造的,表达了驻地群众对武警县中队官兵戍边为民的崇敬之情,雕塑背后同时也有着一段感人的故事。

【十九大精神 进军营】群众心中永远的“守护神”

  巴达力克是一名塔吉克族学生,父亲早逝,母亲带着他和三个妹妹仅仅依靠家里仅有的一头奶牛和五只山羊维持生计,供其上学,家庭条件十分困难。中队官兵了解情况后,将巴达力克作为中队结对资助对象,几年来从未间断过对他们一家人的帮助。后来,巴达力克成为塔什库尔干县第一位大学生,走下了高原走进了喀什师范学院的校门。巴达力克的事情传开后,当地群众自发捐款,建起了这座名为“帕米尔脊梁”的雕塑。

  一直以来,中队官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如父母,发扬我军光荣传统,扎实有效地开展以“共建一条文明街、关爱一所敬老院,共育一所小学、帮建一个党支部、帮扶一个贫困户、资助一名失学儿童、开拓一片绿地”为内容的“七个一”双拥活动,先后资助塔吉克族贫困学生70余名,累计为地方群众献血5万毫升,参加驻地抗雪灾、抗山洪、抗震等救援任务10多次。

【十九大精神 进军营】群众心中永远的“守护神”

  就在今年5月,塔什库尔干县发生5.5级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队第一时间组织部队赶赴受灾现场,逐户排查险情、救援群众、抢救物资,而后又为受灾群众搭建帐篷,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使他们顺利度过了难关。

【十九大精神 进军营】群众心中永远的“守护神”

  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各族群众心中,中队官兵就是他们永远的“守护神”。在危急关头、困难时刻,中队官兵总会挺身而出,解燃眉之急。库尔班·艾力家是中队多年帮扶的塔吉克族贫困户,库尔班·艾力的老伴还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生活十分不便。中队通过开展结对认亲活动,定期为老人送来生活用品,帮助老人料理家务。库尔班·艾力根据中队官兵几年来对他家的无私帮助,编写了一首名为《感谢》的塔吉克民歌,被当地广为传唱。

  塔什库尔干县气候寒冷,环境恶劣,植被覆盖率不足千分之一。前些年,中队党支部主动与县绿化办公室取得联系,定期为街道绿化,为荒山植树。中队干部专门到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寻找耐寒、耐旱、耐碱、易成活的草种、花种、树种,中队在自己营院内种植成功后,将“开拓一片绿地”活动向外延伸,主动向县城居民免费提供草种、花种、树种,并义务培训种草、种树人才。现在一到夏季,塔什库尔干县城街道两侧一片绿意,生机昂然。中队官兵还主动请战,帮助县里建设畜牧场。官兵们忍受着强紫外线的暴晒,两天时间修成长一公里的灌溉水渠,帮助县绿化委员会在牧场义务种树千余棵,大大改变了环境,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作者:李荣强 张灏 于凯 图片由塔什库尔干县中队提供)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