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可可西里、阿尔金山、羌塘三大保护区严禁探险者非法穿越

2017-11-26 10:54: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11月26日电(记者黄涵 李亚光)记者从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尔金山和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日联合发布公告,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

  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尔金山和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群,也是青藏高原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基因库,分布有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大型有蹄类野生动物,在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科研和生态价值。

  近年来,部分户外运动探险者在网站论坛公然发帖,擅自组织、随意进入三大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进行非法穿越活动,严重破坏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并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据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介绍,随着冬季来临,三大保护区路面冰冻便于汽车通过。为防止冬季穿越,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维护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障珍稀物种栖息地不受威胁,三大保护区制定禁止非法穿越的公告,并建立“联合、联动、联防、联打”机制,严厉查处非法穿越活动。

  公告说,对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保护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单位或个人,保护区将交由公安机关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醒,对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的人身伤亡等事故,责任由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承担。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