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趵突泉再遇停喷危机 提前3个月跌破橙色警戒线

2017-11-25 15:5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11月25日电 (记者 梁犇)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山东济南趵突泉水位已连续8天处于橙色警戒线以下,创下自2003年泉水复喷以来历史最低水位,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米,提前3个月跌破橙线。

趵突泉再遇停喷危机 提前3个月跌破橙色警戒线

  资料图:游客观赏趵突泉“三股水”。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泉城济南2017年汛期降雨偏少,地下水补给明显不足,汛期后地下水位持续走低。据济南气象台值班人员介绍,从10月上旬以来,济南市已连续40多天无有效降水,整个秋冬降水量也非常少。截至目前,今年济南累计降水量519.4毫米,比常年同期降水减少近两成。

  记者当天在趵突泉景区的天尺亭看到,地下泉水实时水位为27.91米,三股泉水喷涌乏力,只在水面看到层层浪花,“水涌若轮”景象不再。

  记者查阅历年趵突泉水位记录发现,从2003年泉水复喷以来,历年同期水位普遍高于28米,个别年份更是达到了29米以上,低于28米的情况一次出现在2015年为27.99米,另一次就出现在今年。

  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主任翟军23日在该市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时表示,2017年汛期降水少而且分布不均是导致泉水水位偏低的主要原因。此外,南部山区两座大水库储水少、明年春天的农田灌溉都会对保泉带来不利影响。

  翟军说,为了保泉,济南市常年利用历阳湖进行生态补源,每天补源量达3万立方米。从11月17日以来,济南市还利用玉符河进行回灌补源,每天有20万立方米的“客水”在玉符河渗漏带回灌,已采取多种保泉措施,保障泉水持续喷涌。

  “根据测算,实施各项保泉措施后,趵突泉水位有望在12月份维持在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以上。”翟军介绍称,济南市还将通过实施人工降雨、持续实施多点补源和控制地下水开采量等措施,实现泉群持续喷涌。

  资料显示,1976年趵突泉出现有记录以来的首次季节性停喷,此后季节性停喷始终陪伴着“天下第一泉”,并曾出现过长达926天的停喷记录。2003年9月6日,此前停喷548天的趵突泉再次复涌,至今持续喷涌14周年,创下了近40年以来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完)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