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制造转型“智造” 人工智能为制造业注入新动能

2017-11-25 15:4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制造转型“智造” 人工智能为制造业注入新动能

  2017义乌装博会上展出的无人机 潘沁文 摄

  中新网义乌11月25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潘沁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近年来,信息技术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吹响了制造业再次腾飞的号角。在全球制造业面临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业也亟待转型升级。

制造转型“智造” 人工智能为制造业注入新动能

  2017义乌装博会上“微软小冰”吸引众人驻足围观 潘沁文 摄

  正在浙江义乌举办的2017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装博会)上,来自国内18个省(区、市)以及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848家企业展示了全球装备制造的前沿技术,同时也展示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步的重要转变。

  助力生活生产 智能制造焕生机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智能产品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不仅带来了便利,也为生活增添乐趣。

  记者在本届装博会上看到,“外语翻译官”、城市天眼系统、智能骑行台等众多智能产品齐亮相,而随处可见的各类机器人更是“吸睛”十足。

制造转型“智造” 人工智能为制造业注入新动能

  2017义乌装博会上展出的机器人 潘沁文 摄

  “撩妹高手”、“老好人”、“颜值73”、“颜值60”……如果有人站在微软小冰面前,微软小冰的显示屏上就会显示此人的性格属性和颜值分数。原来,具有实时流媒体视觉的微软小冰可以感知人的位置和移动,看懂动作和表情,还能理解不同的场景、每个人不同的身份和属性,做出一系列实时反馈。

  “因为微软小冰的背后有一个很大的数据库,就像孩子在长大过程中通过不断学习会有新的认识,我们也会给微软小冰不断地输入新的数据。”微软公司展位工作人员施伟春解释道。

制造转型“智造” 人工智能为制造业注入新动能

  2017义乌装博会上展出的机械臂 潘沁文 摄

  一直以来,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制造业显得大而不强。近几年,中国从制造到“智造”的脚步不断加速,自动化、智能化在制造业表现十分显著。

  展会现场吉利展区内,一辆无人驾驶演示车引发了众人好奇。据了解,该车车顶是一个64线激光雷达,可以采集周围环境高精度点云数据,与其他的数据融合来识别环境,进行SLAM自定位,规划路径等完成车辆的自动驾驶。吉利汽车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前方有障碍物,激光雷达采集到信息后,中央控制系统将会计算安全距离,规划最佳路径。

制造转型“智造” 人工智能为制造业注入新动能

2017义乌装博会上展出的智能包装流水线 潘沁文 摄

  而当智能制造与工业结合,则成为了工业生产的一大助力。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带来的“仿人多指灵巧手”是智能机器人的关键部件之一,该灵巧手可安装在机器人手臂上,代替人类完成繁重的工作;也可在复杂危险的环境中完成维修、安装、修理等作业,应用前景广泛。

  据介绍,该灵巧手由5个模块化手指和类人型手掌构成,外观和功能高度拟人,内部集成位置、力矩、温度、触觉等多种传感器,具备多元化的感知能力,可实现多种抓握操作,在同类产品中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

制造转型“智造” 人工智能为制造业注入新动能

2017义乌装博会上展出的无人驾驶演示车 潘沁文 摄

  聚焦人工智能 中国制造迎转型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智能制造是我国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工业向中高端迈进、建设制造业强国的重要举措。

  如何进一步加快制造向“智造”转变的步伐,成为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所面临的问题。而人工智能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方向,成为了制造业关注的焦点。

制造转型“智造” 人工智能为制造业注入新动能

2017义乌装博会上的博越驾驶模拟仪 潘沁文 摄

  近年来,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不断探索制造业转型路径,一直在抢抓以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变革的历史机遇,义乌的市场正在成为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零售的重要基地。

  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表示,当前,义乌积极发挥“市场+制造”优势,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绿色动力、光源科技等现代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的热潮点燃了发展的新动能,点亮了发展的新经济,也将成为今后义乌发展的新引擎。

  据了解,近几年义乌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要素资源集聚的高端平台,通过连续举办人工智能博览会、智能制造人才高峰论坛,建设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器,打造人工智能产品展贸平台等,构建起人工智能产业链。

  “义乌基地是我们服务机器人试验部产学研的基地,服务机器人面向的是普通老百姓。尤其是在‘智慧物流仓储’方面,我们看中义乌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而且是中欧班列铁路的起点,有很多大中小型物流。”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义乌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屠一峰如是说。

制造转型“智造” 人工智能为制造业注入新动能

2017义乌装博会上的智慧物流仓储体验区 潘沁文 摄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浙江省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认为,当前推广智能制造尚有装备智能化改造供给能力偏低、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集成能力弱、智能制造企业覆盖面低等难点。他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内,要着眼于提高机联网率、生产过程智能化、制造管理智能化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应用。

制造转型“智造” 人工智能为制造业注入新动能

2017义乌装博会上展出的机器人 潘沁文 摄

  “当前浙江省各地正在掀起一场人工智能的旋风,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开始深度发展人工智能,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推进产品的改造升级。”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姚志文相信,在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和产业革命新一轮的大变革方兴未艾的情况下,人工智能这样一个重要的命题将会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的未来。(完)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