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样的智能终端,你可曾想象过?

2017-10-04 17:22:34  来源:中国军网
  

  凉风徐徐,月色朦胧。唯有几盏路灯,映照着夜幕中寂静的街道,年轻的恋人相互依偎着,围绕着灯光缓慢的踱步。

  那个年代的夜晚,似乎是爱情的黄金时间。然而,这种浪漫的场景在今后恐怕难再见到了,因为指不定突然从哪里冒出来个蹭“wifi”、给手机充电的“电灯泡”,将气氛搅得有些尴尬。

  这听起来似乎是个笑话。但事实告诉我们,就算这是个笑话,也是个低碳环保的笑话。因为这个故事的主角,其实是那几盏路灯。

这样的智能终端,你可曾想象过?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的“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展馆中,展出了这样一款“智慧路灯”。它跟我们印象中的普通路灯很不一样,并非只有光秃秃的一根柱子加灯泡,而是装着摄像头、LED屏和太阳能板等等东西,枝枝叉叉的看着跟圣诞树似的。就是这款路灯,不论是在环保还是个人生活方面,它所带来的改变,可能让你难以想象。

这样的智能终端,你可曾想象过?

首先带来的改变就是在环保方面。众所周知,公共设施照明向来都是高耗电项目,如果能在公共照明方面改善能源消耗问题,就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省用电开支,并减少大量用电所造成的能源浪费与污染。虽然曾有过使用太阳能的照明系统,但由于电量不稳定等原因,其效果并不是很好。而“智慧路灯”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它可以依靠装在自己身上的传感器,判断周围环境来调整灯光大小。比如现在中秋节临近,到了晚上月光明亮,自然就不需要过度明亮的灯光来进行照明,不管是太阳能板产生的电能还是城市电网的电能都能节省下来了。

  而“智慧路灯”带来的经济效益绝不止于此。在它出现故障时,它可以立即将故障信息传输给相关部门,迅速进行维修。不仅节约了对照明设备进行检查的人力花费,还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因照明不足所引发的交通事故等各种问题。

  它所装设的各种传感设备、摄像头等,也能够在发生交通事故和公共治安事故时,迅速发觉并第一时间发出警报,保证人员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这样的智能终端,你可曾想象过?

各种信息的交互,传感器的运用,大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最终成就了这样一款非常“聪明”的“智慧路灯”,使每一盏路灯,都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固定智能终端。而这些,也带来了“智慧路灯”最让人兴奋的副产品:公共wifi全覆盖,同时还附带充电站功能。想像一下吧,今后只要有路灯的地方就会有wifi,这对于当今的“掌上一族”而言,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也难怪在故事的开头,会有蹭wifi的“电灯泡”出现了。

  如今,“智慧路灯”系统已经在我国上海、宁夏银川、山东乐陵等多地投入使用,效果显著。而它的全面推广,也必将全面改变我们的生活。你之前也许从未想象过,在未来城市之中,会有无数个固定智能终端,一同收集着各类数据进行交互分析,并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将整个城市彻底数据化,使我们的生活更加高效便捷。而这,仅仅只是智能城市的一个开端而已。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