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刘节明:“刘一刀”的痴心与执着

2017-08-22 19:20:17  来源:​中国吉安网
  

  1992年,祖父去世,20多岁的刘节明单独“接活”,“这么年轻,就会造像?”平衡传统与现代 保持匠人心态 他打造传统文化“留声机” 在刘节明的农家小院,到处都有东固传统造像、根雕、玉雕等作品,一个个神形兼备,惟妙惟肖,慕名前来参观的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 白灵

  在青原区的红色畲乡东固,提到传统造像,首屈一指的便是刘节明。

  他从小学艺,20多岁起便能独当一面,40多年的风风雨雨中,用娴熟的技艺,把木头变成了精美的艺术品,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赞扬。

刘节明:“刘一刀”的痴心与执着

对于自己的作品,刘节明总是分外爱惜,经常擦拭上面的灰尘。

  一个农家汉子,他却成为了江西师范大学的研究员,中央美院、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不远万里赶来,只为和他一席长谈。

  在物欲横流的现代,他倾心于传统造像,还原传统工艺,办传习所,打破家中技艺不外传的桎梏,惟愿传统技艺能发扬光大。

刘节明:“刘一刀”的痴心与执着

刘节明的作品斩获多项大奖,这是其中一部分证书。

  2015年东固造像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成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还担任了江西省高级根艺美术师、江西省根石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等等。8月上旬的一个上午,在飘满木头清香的农家小院,刘节明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故事。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