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走进“南海前哨” 一座孤岛和一群官兵的故事

2017-07-28 13:0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孤岛官兵的巨型象棋 每颗80斤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8日电(记者 张尼)距离海南省三亚市三亚湾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孤岛,岛上没有居民,只有守岛官兵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常年不能轻易下岛、食物淡水要靠陆地补给,在外人看来,这样的生活枯燥而乏味,但对于官兵们来说,在这座岛上,他们也有着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走进“南海前哨” 一座孤岛和一群官兵的故事

  东瑁洲岛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一座岛

  位于三亚市南端的东瑁洲岛形似玳瑁,它与一水之隔的西瑁洲岛如目视南海的两只眼睛,镶嵌于三亚湾海面。

  东瑁洲岛的面积并不大,但却有着“南海前哨”之称,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这座岛上,驻守着中国最南端的一支陆军连队——海防某旅东瑁洲模范海防连。

  自1953年5月进驻到如今,连队已经在岛上坚守了60多年,经过这么多年的艰苦创业,岛上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从荒山土路到整洁的水泥大道,从发电机发电到市电直接引入,如今的东瑁洲岛已经成为了一座战备、生活设施齐全的海上堡垒。昔日里的“风岛”、“荒岛”成为了南海上的“钢铁哨所”和“海上花园”。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