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洪志林:各民族都是一家人,谁家有困难都要帮一把!

2017-07-17 20:03: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 何志江 报道)今年45岁的洪志林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九团十九连的一名普通职工。每年到了春耕、春播、收棉、摘枣、采果的季节,洪志林的电话是一个接着一个。“喂,老洪,我家枣树地里需要3个小工,帮忙联系一下吧。”

  谁家有困难,我是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1996年,洪志林从湖北老家来到十九连。“在这里,无论是连队职工,还是附近的村民,都没有拿我当外人。学到棉花种植、果树管理等技术后,我的生活渐渐富裕了。在新疆,各民族都是一家人,谁家有困难,我是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洪志林说。     

  2008年,喀什地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五村、六村的几个维吾尔族小伙子来到十九连务工。当时,洪志林家里正缺人手拾棉花,便将他们留在了自己家干活。寒意渐浓,为了保证小伙子们能吃饱穿暖,洪志林四处为其寻找舒适的住宿房,同时依照他们的饮食习惯配备菜肴。到了古尔邦节,洪志林又是购买瓜果,又是杀羊宰牛,和小伙子们载歌载舞,共同欢庆佳节。

  此后,周围乡村的年轻小伙每到农忙时节再不愿远走他乡,纷纷骑着摩托车前往十九连务工。一来二往,洪志林与他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民族情、兄弟情。

洪志林:各民族都是一家人,谁家有困难都要帮一把!

洪志林(右)到多来提巴格乡十八村看望自己的亲戚。(图片由十九连提供)

  邻里乡亲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2013年3月,正是春播备耕的关键时期,可连队的买买提一家却犯了难。因无钱支付农资款,买买提家里20几亩棉花地的种子迟迟不能播种。得知情况后,洪志林主动作担保人,带买买提到熟人的农资店里赊种、赊肥,然后再用自家的拖拉机帮买买提把农资运到地里。     

  同年10月,得知在廖开祥家拾棉花的帕孜姑已怀有8个多月的身孕后,洪志林连忙让妻子余水银开车带她去医院做产检。在医院,余水银跑前忙后,直到各项检查结果显示正常时,这才放心地离去。十几天后,帕孜姑在医院顺利生下了一个4.2公斤的大胖小子。     

  2014年春天,村民提瓦库里打算买一台旋耕机,靠机械耕作来减少人力需求,可手里的钱远远不够,便找到洪志林求助。洪志林二话没说,就给提瓦库里借了5万余元。为了早日将洪志林的钱还清,提瓦库里没日没夜地在地里劳作,洪志林看在眼里,连忙对提瓦库里说道:“你不用那么拼命,该休息就休息啊,你这样身体弄垮了,才不划算,钱的事不着急,你今年还不完明年接着还不就行了嘛!”

      十九连职工都说,洪志林本是一个平凡人,却做着不平凡的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民族团结添砖加瓦,用自己的爱心架起了民族团结的桥梁。2016年7月,洪志林被第三师四十九团评为“民族团结”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