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带一路”倡议成效初显泽被世界

2017-05-17 17:49:11  来源: 南方网
  

“一带一路”倡议成效初显泽被世界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我国主场外交的又一重大举措。形成了哪些成果?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5月16日新华社)

  正值初夏时节,北京的怀山柔水间,雁栖湖畔绿意盎然,鲜花盛开,映衬着一个发展中大国昂扬奋发的奔跑身姿;过去两天,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迎来了来自3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大家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主题,就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等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形成系列成果。而在将来,开放的中国更将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这是一个值得铭记青史的重要时刻。在这次高峰论坛上,种种信号表明,中国提出的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在16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的记者会上,他表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中国愿与世界共享共赢的善意。应该说,这代表了国外元首的真实想法,也彰显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办所凝聚的巨大共识。

  不得不说,经过3年多实践,这个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全球经济振兴计划”正由最初的几分生疏发展到如今的全球皆知,已逐步由发展倡议变成了实际行动,由发展蓝图转变成了社会现实。赓续2000多年的古老丝路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宣示走进了人心,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一带一路”倡议所迸发的勃勃生机有据为证:过去3年多,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贸易投资大幅增长,亚投行、丝路基金的成立为金融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中欧班列驰骋在广袤的亚欧大陆上……,“一带一路”建设正由点到面,全线拓展,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生机更体现在这次高峰论坛所形成的诸多成果中:两天时间,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成了论坛成功举办的最直观写照。可以明晰的是,通过此次峰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进一步凝聚了发展共识,明确了合作方向,推动了项目落地,完善了支撑体系,并且通过加强协调、消除障碍,做大合作“蛋糕”,从官方到民间,让“一带一路”倡议焕发出了更强大的感召力。

  更值得点赞的是,此次会议传递出了在中国倡议下,“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将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这种信号将为处于增长乏力、投资和贸易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涌动阴霾中的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正能量,带来发展新活力。会议提出的五点共识也必将凝聚大多数国家意志,促使大家带着合作共赢的理念,踏上新征程,奔向更繁荣。

  倡议来自中国,成效惠及世界。如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虽然已经结束,但合作共赢之路却是刚刚启幕。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一定能够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只要各国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南方网张培国)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