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商共建共享 开创“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2017-05-16 18:05:53  来源:未来网
  

  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来自3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出席圆桌峰会,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主题,就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等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通过了联合公报。(5月15日央视网)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怀山柔水间,以古代丝绸之路兴盛时期的中国汉唐建筑特色为设计灵感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如同一只展开双翅的鸿雁,传递和释放出“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未来,让人们对“一带一路”建设前景充满信心。

  回望四年前,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跨越千年,融古汇今,为“古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历经四年的时光,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一带一路”在建设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美好愿景正逐渐点亮现实。数据显示,仅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就达6.3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45亿美元,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面对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条条都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针对性举措,是对深化合作、促进各国发展贡献出的又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而这一点,也不仅仅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更是与会各方的一致共识。综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就传递出各方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传承丝绸之路精神,促进合作共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注入强劲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两千多年前,“一带一路”的先辈们正是靠着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开辟出联通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今天,“一带一路”建设把沿线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各国人民更好共享发展成果。当前,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各国只有凝聚共识、加强协作,才能增进团结、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

  此种语境下,会议所达成的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支持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努力实现协同联动发展,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架设各国民间交往的桥梁,坚信“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等5点重要共识,无疑有利于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促进各方携手合作,开创发展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把合作推向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罗建华)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