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更好实现“民心相通”

2017-05-13 16:44:49  来源:光明网
  

  作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 王磊

  传统的丝绸之路既是贸易互通之路,也开启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传播之路。“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促进了沿线国家和地区间民众的交流、理解与互信。习主席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也提出了五个“相通”的概念,而“五通”中最后一项就是“民心相通”。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在教育、文化、科技、旅游、卫生、救灾援助和减贫等人文交流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构筑了深厚的民意基础和社会根基。在国家层面,外文局翻译出版多语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美丽中国”等系列图片展。光明网等媒体单位也针对海外受众的需求和网络传播特点,推出了《“一带一路”有啥好处》rap说唱短视频节目和一系列新媒体作品。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兴建了许多“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教科文化机构。

  在企业层面,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众多“走出去”的企业也通过各种形式,帮助员工学习当地语言、了解当地文化。如国家电网集团为驻外员工进行的“星火计划”既包括语言培训,也包括餐桌礼仪、跨文化交际技巧等讲授。

  在文化层面,通过把中国的热门电视剧译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如邀请坦桑尼亚演员为中国电视剧角色配音等,促进了沿线国家对中国时尚文化的了解,有利于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实现“民心相通”。

  我们知道,“民心相通”传递了中国国家形象,并提高了中国影响力,有利于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的民意基础和社会根基。但是,要实现“民心相通”并不容易,既要加强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广大企业、组织和个人的广泛参与。

  第一,在国家层面,要通过公共外交手段、以民间协会等形式制定“民心相通”计划。积极利用各种民间协会和个人,在不同的沿线国家推广和宣传“一带一路”的理念和精神。鼓励民间协会、年轻人赴第三世界国家,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教授农业技术、帮助当地人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教授当地人语言、讲述我国耳熟能详的故事等等。为了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实现,要加强顶层设计,鼓励并以多种方式资助、支持并规范相关志愿行为。

  第二,推进“民心相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和谦逊的态度。在坚持中国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的同时,对沿线国家的文化、宗教和传统抱持尊重态度,推广中国文化追求润物无声、春风化人。通过帮助所在国的志愿活动和多种互动式文化活动、援助活动推广中国品格和时代精神,通过了解所在国文化、融入所在国文化来提升影响力,努力做到先融入、再影响。

  第三,“民心相通”活动要体现中国的发展、体现世界的潮流,展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人类共同价值的引领作用。中国文化有着灿烂的历史,今天的中国文化更让人骄傲,“民心相通”活动要充分展示当今中国社会的多元发展,充分体现与当今世界潮流相符的中国理念,寻找当代中国与沿线国家发展的共同点。“一带一路”倡议要推广中国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民心相通”活动也要展示当代中国的创新、变革和活力,以生动、多元的中国形象呈现给沿线国家。

  第四,“一带一路”倡议“民心相通”活动,要关注所在国的不同群体和多元观点。“民心相通”活动要关注所在国,不同年龄段、不同种族的人群。“民心相通”活动不应拘泥于传统,要有益智性和创新性,要体现对人类共同价值观的深化和创造。

  当代中国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要以生动的方式、平和的态度,真实地把中国展现给沿线国家,实现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实现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