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带一路”是将全球化推向纵深的普惠共赢工程

2017-05-13 16:43:41  来源:光明网
  

  作者: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助理研究员 沈夏珠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的情况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备受世界瞩目。我国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也是重要建设者和受益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全球化是我们谋划发展所要面对的时代潮流。同时,实践也告诉我们,要发展壮大,就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在此情况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无疑为全球化向纵深推进提供助力。

  当前的经济全球化在一定程度上讲是不平衡的,能源紧张、环境污染、贫困、经济危机等诸多全球性或地区性问题,都与经济全球化不平衡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都是经济全球化必须面对的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之一,就是有的经济全球化受益者释放出了由他国承担的负外部效应,从而使得参与全球化的国家不能平等受益。特别是亚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为西方国家贡献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却要承受环境污染和国民贫困之苦。诚然,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积极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正在改变全球政治经济版图,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大势难逆,但西方国家仍利用其经济、科技、政治等方面的优势,力图固守国际规则制定主导权,致使更加公平正义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形成依然任重道远。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不平衡和西方国家固守其全球事务主导权的矛盾环境下, “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加强各国间的联系,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可以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将全球化推向纵深的普惠共赢工程。“一带一路”沿线的部分国家,因自然条件或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原因,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发展相对滞后,国家发展面临诸多问题,需要通过国际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振国内经济发展、改善国民生活状况。“一带一路”倡议正是适应沿线国家的需要,通过相互之间的真诚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谱写发展新篇章,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共建成果。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动力。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只有不断推进经济全球化,才能促进交流,促进不同民族文化的包容互鉴,从而推动建立更加公平正义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带一路”承接历史、立足现实、开拓未来,必将促成中华儿女和沿线国家人民真诚携手,将“一带一路”走成一条中国道路与世界道路有机对接、中国梦与世界梦高度相容的道路。(沈夏珠)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