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央企投资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

2017-05-13 14:51:21  来源:中国网
  

  周晓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

  5月8日,在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及中石油、国家电网、中移动等6个央企负责人共同出席的“一带一路”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肖亚庆表示,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实践中,为当地产品进入中国乃至走向世界提供了很多机会,通过贸易往来、要素流动和人才交流,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化进程,也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从发布会提供的信息可以看出,央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极大地带动了沿线国家的就业增长和经济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102家中央企业投资设立境外单位9112户,分布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中央企业海外分支机构的员工总数达38.4万人,其中85%为本地员工。据此计算,当地员工人数接近33万人。同时,中央企业还十分注重加强对当地员工的技术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中央企业在与非洲国家合作修建铁路和公路过程中,培训了16万名专业技术人才。中国交建依托国内高等院校,帮助参与重大工程项目的当地员工到中国留学深造,培养了大批高水平专业人才。正是由于这方面的突出工作,不少企业员工本地化率达到90%以上,中国石油印尼公司、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员工本地化率甚至高达99%。

  在直接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央企投资还间接带动了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当地就业。从发布会提供的情况看,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央企业就成为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主力军,主动将沿线国家作为海外业务拓展的重点。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21家中央企业投资了100个重点项目,有26家中央企业参与了1576个项目建设,这些重点项目和建设内容,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既提供了大量的直接就业岗位,也带动了大量的间接就业机会。根据发布会提供的信息,这些投资主要涉及三大类内容。其一,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央企业承建的蒙内铁路、雅万高铁、喀喇昆仑公路等项目,既给当地交通和出行带来明显改善,又有力的推动了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跨境海底光缆、陆地光缆等通信设施建设,则明显促进了当地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其二,在能源资源开发方面,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实施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既帮助当地提升了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同时也有效解决了相关国家的油气资源输出问题。其三,在产能合作和园区建设方面,中央企业重点加强与沿线国家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既有效满足了当地经济发展需要,又极大地提升了相关国家的生产及出口能力,促进了相关国家的经济贸易发展。从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具体方向不难看出,基础设施和装备制造业对相关上下游产业都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因而必然会对相关国家提供多达十几倍的间接就业机会。至于能源资源开发和油气管道建设,也可以为相关国家提供几倍的就业机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总额将达到19.6万亿美元,占全球货物贸易总额的38.9%。同时,保守估计仅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总计就需8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在巨量投资推动下,“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将成为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也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新的增长点。这既是中国大力倡导和积极推动的结果,也为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自身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与空间。这也充分说明,中国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正在并将继续从更高层面上推动这一地区、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提升这一地区的整体经济发展水平,提升这一地区国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能力;同时也为全球经济的再平衡、为全球经济的深度整合提供了新的增长思路和解困途径。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的深入推进,全球化也就同时获得了新的动力。

  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约1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8.5%。中国企业对相关61个国家的新签合同额为1260.3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完成营业额75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7%。截止2016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累计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既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又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据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对外投资会达到1.2万亿美元,这些投资将会给世界提供70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如果这些投资中的五分之一能够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那就意味着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14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同时还将带动数以千万计的大量的间接就业机会。而在这些对外投资中,特别是一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的资源能源开发项目以及大型装备制造项目,央企无疑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