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青岛市南:集聚科技创新要素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7-05-12 17:53:08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南:集聚科技创新要素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青岛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谢小真)山东省发改委,对包括86个县市、51个市辖区在内的全省137个县(市、区)依据各项数据进行归纳,发布各个县(市、区)2016年度的GDP及有关数据。其中,按照GDP规模,市南区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1016亿元,位列第九位;人均GDP达到17.8万元,位列第三位;按照GDP增长速度,却未进入前二十位。

  市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市南中心城区的先天优势逐渐减弱,可利用土地资源接近开发极限,传统产业增速趋缓日益明显,优势产业被邻区不断分流与稀释,区内经济发展增速的“瓶颈”与“天花板”已经开始显现,如果想摆脱这些困难的掣肘,唯有创新这一条路径。

  产业结构调整寻找创新增长点

  市南区地处青岛市中心区,可谓寸土寸金。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实现区域发展新突破?市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核心区,市南代表的是青岛,我们要错位竞争。”而随着时尚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飞速增长以及时尚消费需求的不断涌现和壮大,时尚产业已成为当前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市南区历史积淀深厚、地理条件优越、商务配套齐全、科研院所和大学众多,可为发展创新型‘时尚产业’创造有利条件。”

  目前市南区共汇聚金融机构171家,日本的保险公司,意大利的财富管理公司,普华永道等美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德国、新加坡的银行等国际名企扎堆集聚;作为“商业新地标”的青岛万象城有70余个国际一线品牌和近500个零售品牌入驻,市南成为青岛乃至华北地区的时尚聚集地……

  2017年,市南区将抓好总投资1007亿元的52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工9个、竣工9个,促进海天中心等15个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投资78.5亿元以上。实施《青岛时尚消费品零售业发展规划》,支持市南区打造时尚消费示范区,吸引一大批品牌入驻,促进老字号转型升级,打造辐射山东半岛、服务国家中心城市、面向东北亚的时尚消费中心。同时促进国内最大黄金珠宝卖场“金叶珠宝”开业,提高时尚消费在整体消费中的比重和贡献率。下一步,市南区将把握时尚消费升级趋势,满足年轻群体、中等收入群体对时尚产品的消费需求,引进全球时尚品牌,着力发展总部经济、财富管理、动漫创意等高端时尚产业,扩大特色时尚品牌覆盖面。

青岛市南:集聚科技创新要素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科技创新注入经济发展动力

  “大众的‘病’我能治。只要在柴油车上安装我们的产品,尾气排放一定达标。”当大众集团因深陷汽车尾气门事件而危机重重之时,青岛盛腾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文亮,却抛出这样的“豪言壮语”。田文亮的底气源于该公司耗时五年研发出的盛腾ST6.0型节能减排装置的成功运用。“该装置使用了国内外几十家行业内顶级企业的部件,是世界相关领域优势产品的集大成者。”田文亮介绍说,这一装置是世界首款臭氧助燃及纳米远红外高分子技术柴油车节能减排产品,尽管体积不大,却拥有18项专利。

  截止到2016年,市南区类似于“盛腾节能”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72家,挂牌上市和产值过亿科技企业总量超过30家,科技企业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除了高科技企业,类似于智能制造、VR、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在也在市南区迅猛发展,无人机、3D打印、机器人领域也已实现产业化。市南区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区内杰瑞工控研制的钻井、修井作业一体化智能系统装备、海洋平台一体化智能管控系统等系列化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轨道交通、海工装备等行业,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欧森科技公司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级中型无人机,在多次海事演习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在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三等奖,上市销售以来已达成合作订单近千万;金东数字公司设计开发的地产三维动画、数字沙盘、360度全息成像等十多个产品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作为VR产业领军企业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式成为山东大学EDP-VR教育基地;海化院高性能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石墨烯防腐涂料项目已广泛应用于海洋工程中。新兴产业已成为科技发展新的增长点。

青岛市南:集聚科技创新要素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创新载体建设位居全市前列

  据了解,2016年,市南区学习引进先进运营管理模式,强化孵化服务功能,创新企业融资渠道,共建成各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1个。其中五四创客城获青岛市首批创新创业街区,并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成为全省首个挂牌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的创客街区;创联科技孵化器入选“青岛市十大标杆示范孵化器”,成立全省首支科技企业孵化器种子基金并完成首笔投资,筹备新三板上市。

  市南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建设满足创客个性化需求的特色、专业众创空间。建成全国首家以法律服务为特色盈科创客空间、省内唯一以“仿真技术”为主题的航天科工众创空间、省内首家以知识产权转移为特色的华慧泽知识产权众创空间和首家虚拟现实领域众创空间金东VR创客空间等一批专业、特色化众创空间。联合U秀2050、创益客等创新载体搭建金融服务、法务服务、市场推广、技术支持、服务外包、知识产权保护等创客创业平台。全区众创空间18个,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5个,占全市23%,位居首位,全年累计集聚和服务创客突破8000人。

  2017年,市南区将加快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提质增效,提升完善孵化服务水平,引导孵化载体向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打造文化类创新创业街区,树立活动品牌,力争建成市级以上创新载体20个,集聚和服务创业企业400家、创客1万人。

  为企业创新注入“真金白银”的保障

  日前,青岛诺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金东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发明专利质押分别获得青岛农商银行400万元、500万元贷款,这是市南区首批获得专利质押贷款企业,新模式解决了科技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题。

  据了解,为培育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市南区出台一系列鼓励扶持时尚产业政策。引导银行、担保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通过与青岛市科技部门、银行、社会担保机构合作设立400万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通过撬动社会资金实现了财政资金37倍放大效应,总规模达到1.5亿元。为加大对财富金融、时尚产业、健康产业等领域优质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市南区对新设立和新引进金融机构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政策补助;对新设或改扩建免税店、世界知名品牌旗舰店最高给予300万元的扶持;对投资建设或改造时尚商业特色街或购物中心的企业最高给予200万元的扶持等。

  市南区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鼓励孵化器、众创空间设立天使资金、种子基金等特色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发展。探索专利质押融资工作模式,引导银行、担保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为科技创新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