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青岛市南:构筑境美文韵宜居城区 提升居民生活环境

2017-05-12 17:52:48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南:构筑境美文韵宜居城区 提升居民生活环境

  青岛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谢小真)风景优美的海岸线,历史悠久的欧洲建筑,日益浓厚的书香氛围,汇聚国际品牌的潮流时尚,政府构筑的安全防线……市南区政府仍在为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体验而不断加码,不断丰富着“住有宜居”的内涵和外延。

  安居市南,安全有保险

  4月中旬,市南区政府为所有居住及进入市南区的公民购买社会公众安全险。该保险由政府救助保障险和家庭财产保障险构成。政府救助保障险是政府为市南辖区内所有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外国人、公共交通设施(含地铁)候车及乘车人、辖区上空飞机内部人员以及来区旅游、就学、务工、经商、出差人员,购买自然灾害、见义勇为、志愿活动、火灾爆炸、拥挤踩踏、重大恶性案件伤害、精神病人伤人、高空坠物伤人、道路交通事故、市政设施等救助保险。家庭财产保障险为辖区内坐落于青岛市市南区行政区划内的家庭生活住房及室内相关财产(住房包括自有房屋及租赁房屋,不含违章建筑、危险建筑、非法占用的建筑及存放在里面的财产),提供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台风、暴雨、雷击、冰雹、雪灾等气象灾害及火灾、爆炸意外事故<含燃气使用过程中或燃气罐、管道突发火灾、爆炸>)、盗窃(门窗有明显撬窃痕迹的盗窃、有明显翻墙掘壁痕迹的盗窃、技术性开锁盗窃,并经公安机关鉴定为盗窃行为;入室抢劫)、水暖管(住户室内的管道——自来水管、暖气管、排水管和排污管)爆裂等保险项目。此次社会公众安全险覆盖面广,受益人群多,不仅为市南区居民巩固了安全防线,更能为很多进入市南区的流动人员上了把安心锁。

  政府出钱投保为市民撑“安全伞”,居民反响如何?据相关保险公司反馈,在市南区公众安全险推出的24小时之内,他们已经接到3起市民报案电话,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及时进行现场查勘。其中因为卫生间排风扇着火引发的卫生间吊顶、电热水器、马桶等家庭财产不同程度受损的案件仅用8个小时已经实现了赔款支付。“总共核定损失1900元,没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保险公司就能理赔,我们非常满意。这多亏了市南区出台的好政策。”当事居民辛启高兴地说。

  据悉,近年来市南区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平安建设屡创佳绩。自打响“平安市南”品牌以来,市南区围绕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先后推出“防控联动”、天网工程、安装单元防盗门、社区安全自防等重大举措,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

青岛市南:构筑境美文韵宜居城区 提升居民生活环境

  安居市南,处处文化味

  市南区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齐头并进,连续5次被评为省级文明县(市、区),2016年再次获评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过去五年,市南区保护修缮公主楼、水师饭店旧址等41处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青岛书房、1907光影俱乐部等23处文博场馆建成开放。小鱼山文化名人街区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市南区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城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成65处社区图书馆、110处公共阅读服务点、65处社区休闲广场和公共体育“五分钟健身圈”,推出全国首家互联网阅读服务平台。

  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时,市南区举办青云图“书、花、琴”春日之约活动及“朗读市南”活动。通过打造线上线下平台,为居民享受阅读乐趣提供更好的服务。据悉,“青云图”互联网阅读服务平台是市南区于2016年搭建的面向市民的手机查询、订购图书服务平台,可实现线上自主订购、线下统一配送的阅读服务新模式。而市南区公众号“微市南”全新上线的“朗读市南”版块,采用富媒体手段,网民可以在线聆听、欣赏优美的文章朗读音频。同时,朗读爱好者可以点击“朗读市南”版块,在线朗读、录制一段自己喜欢的美文。

  2017年,市南区将继续实施文化惠民提升工程,推进数字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网络平台建设,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1000场(次)以上。支持文艺创作创新,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和青岛特色时尚文化产品。今后五年,政府将突出市南开放、包容特色,传承建筑文化、故居文化、民俗文化、里院文化,延续历史文脉,留存城市记忆。发展滨海现代文化、奥帆文化、品牌文化,定期举办国际婚庆节、时尚论坛、时尚展演、文化演艺、时尚花展等时尚活动,打造中国北方时尚之城。发掘“琴岛”音乐内涵,做实做亮“音乐之岛”,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时尚品牌。

青岛市南:构筑境美文韵宜居城区 提升居民生活环境

  安居市南,环境有秩序

  近日,八大关景区内一处“超级厕所”赢得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点赞。因为在这个厕所中,不仅能达到“比自家卫生间还干净”的标准,还配备了免费WIFI上网、喝直饮净化水、给手机充电、为婴幼儿更换尿不湿、异性父母带孩子上厕所、利用植物制剂杀菌除臭等十几种人性化功能。

  这座多功能集成厕所只是市南区实施市容市貌精细化管理的一个小小缩影。记者了解到,过去五年,市南区深入实施七大领域专项治理,市容环境明显改善,社会环境安定有序。全面监管1.17万家生产经营单位,整治楼院1100个、道路94条,新建改建绿地9.65 万平方米。在全市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居民16.1万户。重修栈桥桥体及廻澜阁,修缮提升小青岛、小鱼山等景区,新增和改造公厕41座。拆除违法建筑6.65万平方米、非法户外广告1.66万平方米。治理燃煤锅炉42台(次)、餐饮企业199家,淘汰全部黄标车。

  持续规范消费秩序,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00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开展老旧住宅电梯升级改造。修订完善应急预案29个,建成区应急体验实训中心。旧城改造房屋安置和货币补偿1.56万户,落实4348套保障性住房建筹指标,实施棚户区居民房屋征收4375户,完成3个地铁站点等市重点工程房屋征收。组建1300人的社区安全自防队伍,基本建成覆盖全区的“天网”工程,再次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

青岛市南:构筑境美文韵宜居城区 提升居民生活环境

  2017年,市南区将对照国际标准完善管理体系、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城区管理、执法和服务水平。强化景区景点和重点区域秩序管理,依法治理露天烧烤、流动商贩、占路经营等行为。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体系,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综合整治道路护栏、标志牌、导向牌、门头牌匾等设施,维修银川西路、武昌路等22条超期服役道路。有序实施前海一线亮化,形成动静结合、错落有致的夜间景观。新建改造集成公厕30座。积极开展开放式楼院准物业化管理。建设启用“政务云”大数据平台,整合各类网格化、数字化资源,推进城市管理、社会服务、社会治安、综合执法多网融合,广泛运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加强城区管理服务,加快建设智慧市南。

  为优化城区生态环境,市南还将发展循环经济、低碳技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汽车尾气减排等绿色技术。编制海绵城区建设规划,推进八大关、浮山生态园等区域7.5平方公里海绵城区建设。选址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实施既有居民建筑节能改造100万平方米,综合整治27处806栋居民楼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强化燃煤废气、机动车尾气、餐饮企业油烟和扬尘治理。继续开展美丽海岸行动。贯通前海一线木栈道,绿化提升滨海步行道。制定充电桩建设规划,发展智慧交通、智慧泊车,规范行车停车秩序。制定支持社会力量兴建和开放停车场、驻区单位和机构错时开放停车场的扶持政策,推进软件园中心区、401医院等8处停车场建设,新增泊位5000个以上。整治旌德路26号等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