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港区的涅槃 青岛市北邮轮经济打造都市新名片

2017-05-12 17:45:04  来源:青岛新闻网
  

老港区的涅槃 青岛市北邮轮经济打造都市新名片

  大港,曾有“青岛第一港”“中国第一自由港”的美誉,过去百年,大港—馆陶路—中山路,青岛城市建设以大港为原点,向 北、向东蔓延。历史沉浮,上世纪九十年代,青岛跳出老城,形成了环绕海湾、高楼林立的现代滨海城市形象。

  4.1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绵延9公里的滨海港口岸线,百年码头、海拔零点(验潮站)、胶澳海关等特色历史遗产和粮仓、塔吊等工业遗存,不可多得的规模化稀缺存量的滨海空间使它成了青岛老城区华丽转身的撬板。如何在保留历史遗存的基底上赋予大港新的时代精神,营造一个洋溢历史风情的现代城区?市北区给出的答案是,以大港改造为契机,建成城海相融的新型邮轮港城,打造国际港城都会,构筑魅力人文都心!

  规划定位:“商务中枢+人文都心”

  为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蓝色经济等国家战略,加快老港区的转型升级,青岛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大港片区实施转型发展、建设青岛国际邮轮港城的重大决策,并按程序组建法定机构——青岛国际邮轮港管理局,负责统领、协调、推进、落实片区开发建设。按照高标准,青岛国际邮轮港管理局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荷兰OMA联合体、德国BSP、美国AECOM等国内外一流设计单位,在多专业协同规划研究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青岛国际邮轮港综合规划》。

  “打造一个兼具经济实力与人文魅力的国际港城都会,一个拥有明信片般港湾景观、商旅繁荣、绿色可持续的人文都心”。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增长极,青岛国际邮轮港城将被打造成港区转型的实验区、文化传承的体验区、精明增长的活力区、城市更新的示范区。

  “商务”和“人文”勾勒出国际邮轮港城的未来指向。在“商务中枢+人文都心”的发展模式下,青岛国际邮轮港城将重点打造国际滨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湾区创新、商务服务中心和洋溢着历史风情的现代人文港湾,形成创新商务中心(航运服务中心、创新服务、创新金融、对外商贸服务中心)和人文生活旅游中心(邮轮旅游中心、文化旅游中心、都市生活中心)。

  “缝合城市系统,注入发展动力,营造海港风景和活力”,综合规划搭建了一个国际港城标准的可持续发展框架。在这个框架内,青岛国际邮轮港城在旧港区转型成为商务中心时,将在快慢齐备、高效便捷的轨道交通支持下,率先建设先进、集约的市政基础设施;在旧港区转型成为人文都心时,将充分利用原有工业、航运等人文遗产,打造公共文化或公共艺术设施,营造新旧相生的滨海公共空间和场所。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