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日晨土星约会“月姑娘” 看“指环王”秀美丽光环

2017-03-18 15:08: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3月18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太阳系的大行星——土星3月20日晨将上演合月天象。届时,有着“指环王”美誉的土星将在美丽的“月姑娘”身旁展现其雄伟、美丽的光环。

  土星是夜空最美丽的星球之一,也是肉眼易见的大行星中距离地球最远的。在晴朗的夜晚,架起一架天文望远镜对准土星,就会看到土星像是一顶新颖别致的草帽挂在静静的太空中,不但能够看到美丽的光环,还能看到它周围如同钻石般的卫星。土星绕日公转周期为29.458年,所以每过15年,土星的光环就会“消失”一次。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20日凌晨5时左右,一轮下弦月高挂南方天空,在月亮左下方不远处就是微黄色的土星。肉眼看去,星月“窃窃私语”,好像在浪漫约会。

  “如果天气条件好,感兴趣的公众只需用肉眼即可清晰见到。”赵之珩说。

  天文专家提醒,在没有遮挡和灯光干扰的高处,借助望远镜,土星的巨大光环将在观测者眼前清晰地呈现,像这颗行星戴着的一顶大草帽。除了观测土星本身外,有兴趣的公众还可以尝试用望远镜寻找一下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土卫六是太阳系中唯一拥有大气层的卫星。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