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由贸易仍是21世纪全球共识——全球精英在冰雪小镇的思想碰撞

2017-01-21 19:51: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0日电财经观察:自由贸易仍是21世纪全球共识——全球精英在冰雪小镇的思想碰撞

  新华社记者邓茜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政治和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反全球化思潮逆袭而来,保护主义有上升趋势。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全球精英一致认为,自由贸易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仍将是21世纪的全球共识。

  在此次论坛上,多国政要与国际机构领导人纷纷对自由贸易表示支持。面临“脱欧”考验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国是一个全球性贸易大国,希望与欧洲以及欧洲之外的国家开展贸易。作为处于经济和社会变革前沿的国家,英国将大力倡导商业发展、自由市场和自由贸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对世界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该机构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改善的带动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较2016年有所加快,但全球经济仍面临保护主义升温、全球金融条件收紧等下行风险。拉加德强调,面对风险,领导人必须确保贸易和税收政策不会导致全球逐底竞争。她说,如果没有包容性,经济增长将不可持续。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本身就需要贸易全球化,包括石油贸易、天然气贸易、煤炭贸易和电力贸易等,未来能源贸易的趋势将更加全球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在论坛上说,中国受益于全球化,并将继续支持全球化。支持全球化应该是全世界每一个国家的责任,中国乐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并将与其他国家加强合作。

  作为全球化受益者,商业机构也对自由贸易充满信心。全球物流行业巨头联合包裹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博尼表示相信全球化的力量,他认为现在还无需对贸易保护作出过度反应,因为自由贸易仍是当下主流。

  专家学者对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表示肯定。长江商学院教授曹辉宁表示,自由贸易有利于打破壁垒,让各国受益,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大量就业,为发达国家提供廉价产品,实现双赢,也形成国际化分工。

  曹辉宁说,发达国家因低端行业工作岗位受到挤占而形成一些社会问题,但这并非由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造成。政府需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比如为劳动力提供再培训机会,让他们适应新技术要求。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