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逛花市、赏羊城 春节里别有味道的广州

2017-01-21 18:18:54  来源:大洋网
  

逛花市、赏羊城 春节里别有味道的广州

  海国摄

逛花市、赏羊城 春节里别有味道的广州

  王燕摄

逛花市、赏羊城 春节里别有味道的广州

  小梁摄

逛花市、赏羊城 春节里别有味道的广州

  骆昌威摄

逛花市、赏羊城 春节里别有味道的广州

  苏俊杰摄

  广州花市

  独特的城市文化品牌

  大洋网讯 从全国来看,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绽放的城市不少,可是,独有广州被称为花城,从中可窥见广州花卉文化的积淀之深厚。

  广州的花卉文化在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上体现得最为充分。在广州过年,迎春花市也是最不容错过的民俗体验。近几年,“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更是成为独特的城市文化品牌,每年迎来大量游人。

  “年三十晚,行花街,迎春花放满街排,朵朵红花鲜,朵朵黄花大,千朵万朵睇唔晒……”这是广州童谣《行花街》里描述的迎春花市的盛况。广州迎春花市,从腊月廿八起至除夕连续三天,每个区都会大张旗鼓举办花市,早在春节前几个月,就开始竞拍花档,节前一周左右,花架陆陆续续搭起来了。当《好一朵迎春花》《步步高》的音乐声在花市上飘出,节日的气氛一下子就全来了。这个时候的花市可谓人潮如织,繁花似锦,热闹非凡。

  人们在花市上挑选各种各样的花插进花瓶,把家里装点得生机勃勃,春意盎然。逛花市的最佳时候是在除夕当天,全家欢聚一堂吃过年夜饭以后,再一起逛到花市上去扫扫尾货。这个时候,家里的年花大多已经买好,逛花市更多是全家人一起去体验过年的氛围。小孩子买个风车,吃一碗萝卜牛腩,大人们观赏一下平时不常见的花卉。而这时,花农们准备收档回家了,所有花都会降价大甩卖,时常会有惊喜。因此,除夕夜往往也是迎春花市的高潮。

  广州人逛花市讲究一个好意头,这也是广州花卉文化的体现。每种花都有自己的花卉语言。金桔,桔同吉,意为大吉大利,因此也是每家每户的必备品种。桃花也是年花的大热品种,因为借桃花运的“运”字,有时来运转之意。水仙花应节而开,象征花开富贵。广州过年,这三种花是每家的必备年花。此外,还有许多跟财运有关的,比如,猪笼入水,意味着财源广进;发财树,望文生义,发财有“术”。这也跟广州重商的传统有关,毕竟是千年商都嘛。

  花市上不仅有花,还有许多卖工艺品和各种学生喜欢的小玩意儿的档口。细心的游人不难发现,怎么花档有那么多“童工”。没错,几个同学一起凑钱摆个年花档,不为赚钱只为好玩,这对于广州的中学生来说,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从小就在花市练摊儿的广州学生,动手和实践能力那可是杠杠的。

  广州种花业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迎春花市从清末至今也有100多年了,那些美好传奇的花卉故事,流传甚广的花街诗文,还有丰富的花卉文化,值得在广州过年慢慢品味。

  广州风景

  绿是花城的底色

  连续几年过年,我都没有回老家。当在广州过年已成为一种习惯,才发现原来不回老家过年,留下来过一个“广州年”也别有一番风味。要说过年广州有啥玩的看的,那可真是说不完。不比天寒地冻的北方,广州的春节温度宜人,加上优良的空气质量,完全可以趁此机会玩遍广州。

  先说广州的风景。城市绿肺白云山不用多介绍了吧,春节期间带着一家老小爬爬山、吸吸氧,到了山顶再来碗甜甜的豆腐花,所有烦恼统统烟消云散。如果嫌爬山累,还有很多休闲景点可以去。比如城中大大小小的公园、湿地,都是春节期间休闲的好去处。有的公园可以看花,比如萝岗香雪公园,春节正是赏梅花的大好时节;有的公园有各种休闲活动,例如越秀公园的灯会、各大儿童公园不定期的亲子活动等等。还有的公园是鸟类的天堂,在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上千只白鹭每年都来栖息一段时间,引来不少慕名而来的观赏者。此外,去海珠湿地踩踩单车,看看满眼的绿树红花,心情都会舒畅很多;去南沙湿地看看南飞的候鸟,其中更有不少珍稀鸟类,给孩子来一堂“货真价实”的自然课,绝对值回票价。要说我自己最喜欢的过年去处,那就是去增城从化泡泡温泉,用温暖的温泉水洗去一年来的疲惫,顿时感觉自己又充满了电。

  再说广州有很多值得一游的旅游景点。比如广州长隆就是名声在外,去长隆玩游戏、看动物、看马戏,一个都不能少。南沙百万葵园里各种花更是争奇斗艳。要是想领略广州的现代都市风采,不妨去花城广场一带逛逛。登上广州塔,俯瞰广州城,还可以在塔顶全球最高的摩天轮上试试胆量。如果家人对文化历史艺术感兴趣,一定不能错过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等文化建筑。以广州大剧院为例,其设计出自世界顶级建筑师扎哈·哈迪德之手,拥有“灵石”的漂亮外观,被评为世界最美的十大歌剧院之一。此外,在海心沙上回想一下亚运会开幕的壮观场面,也是相当激动人心。

  广州过年去哪玩?问一百个人,也许一百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最适合你的广州年,可能还是要你自己来体验一把。这个平常快节奏的大都市,在春节里别有一番风情,等着你来探索发现。

  广式服务

  那才叫如沐春风

  在广州过年是什么感觉?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我觉得非“温暖”莫属。

  温暖,当然不只是温度。广州的春节,繁花似锦,五彩缤纷,常常暖阳高照,是不掺假的“温暖如春”,而在这之外,更重要的是服务。

  在我看来,广州年的温暖,首先暖在丰富。如果你曾在一些小城镇过年,会有一种这样的体验:热闹归热闹,但热闹之外也有种冷清感。比如大年初一、初二去街上看看,很多店铺都关门谢客。按照人们观念,辛辛苦苦一整年,过年一定要“休养生息”,店铺不营业,想赚钱也要年后见。为此,家家户户都要提前置办满屋的年货,甚至连青菜都要储备好几天。当然,这种情形近年已大为改观,越来越多人发现商机,逐渐热衷春节期间“掘金”。但不管怎样,过年,还是让人觉得服务太少、选择不多、不太方便。

  广州呢?应有尽有。超市、市场正常营业,商场、步行街摩肩接踵,甚至深居在小巷的餐饮店也都笑脸迎客。对市民来说,买菜、买衫、看电影、看话剧,只要有需求,都能被满足,整个城市始终不间断地供给优质服务。而游客,那就更爽了,登白云山、游珠江,看粤剧红船,还可以到北京路买买买,在大街小巷吃吃吃,到长隆玩玩玩……吃住行游购娱,“广州式过年”可以做到老少皆宜,让人尽兴而归。

  广州年的温暖,也暖在热情。从大处说,近年来广州每年遴选20个家庭免费来广州过年,还盛情向全世界发出邀约“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广州的旅游景点、餐饮酒店、商场商店不分大小,全力保障服务水平,还大发福利,各种优惠,让人觉得诚意满满。而从小处看,不管是旅游、购物还是餐饮、娱乐,人们在广州可以深切感受到“广式服务”的魅力。贴心的问候,周到的服务,店家们文明有礼,待客热情,真正秉持“顾客至上”,让顾客从各个环节体验到便捷,感受到舒心。

  此外,可能有人不知道,广州还是我国内地志愿服务的发源地,当前广州注册志愿者总数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达12%,即平均不到9个人里便有一个义工。春节前后,他们活跃在机场、车站、地铁、景区等,热情服务、积极互动,展示着广州的活力、包容、友善、热情,也让越来越多朋友发现——人,就是广州最美的风景。

  应该说,温暖的背后,是一种城市素养。根据统计,猴年春节七天时间,广州共接待游客1151.06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6%。广州市旅游部门对逾千名游客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游客对广州旅游的整体满意率高达98.9%。“广式”服务已经成为广州年的招牌,而它也四处圈粉,让越来越多人慕名而来。

  这样的广州年,是不是很“暖男”?

  广州交通

  “说走就走”相当畅快

  常有开车的朋友感叹,春节期间在广州开车,那就是一个字——爽!的确,路上拥堵少了很多,“说走就走”相当畅快。实际上,广州无论是市内交通,还是跨市交通,现在都已经相当发达。春节出门转转,好不惬意。

  去年下半年,广州开通了观光巴士。要是想来个方便的广州一日游,自己搭巴士可能是最经济、最快捷的方法。三条城市旅游观光巴士线路,分主题串起了广州的经典旅游景点。游客既可以选择坐在巴士上听讲解,也可以随时下车参观。城市新中轴线(黄线)、千年古城线(红线)、西关风情线(蓝线)三条线路,也涵盖了新旧城区的特色文化地标如广州塔、北京路步行街、上下九步行街、陈家祠、南越王博物馆、二沙岛等。此外,自古以来广州就是个水城,搭乘广州独特的水巴,看看珠江风光,也是挺别致的一种过年体验。家有儿女的,不妨带去坐坐有轨电车。说是坐电车,其实是“玩电车”,各种主题电车涵盖历史、卡通等特色,保证让小朋友们乐不思蜀。

  要是想再走远一点,广州作为华南地区铁路网络中心,高铁可是四通八达。随着沪昆高铁和云桂高铁的开通,老广去广西、贵州、云南等地旅游更加便利。有广州旅行社称,今年高铁游尤其火爆,广西因为距离最近,出游人群最多。这个春节坐上高铁,去北海看海、去云南爬雪山,心动不如行动。除此而外,由于广州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过年去港澳走走,更是分分钟的事。有闲的可以去看看维港风光,有钱的可以任性买买买。对了,如果还想看看“海上生明月”的美景,不妨去南沙邮轮母港,参加一次邮轮游。在大海上度过春节,在异国体验异域文化,这样的过年体验绝对新鲜、另类。

  在广州过年,你会发现原来交通是那么方便。无论是在广州市内“深度游”,还是以广州为原点去周边城市转转,都能找到不一样的乐趣。比起年复一年的在家看春晚、打麻将,出门走走,看看大美广州,是不是比往年更爽的一种过年方式呢?

  广报记者谭敏、张涨、夏振彬、章门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