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京试点停车电子收费 钱不过手不能再"砍价"

2017-01-02 15:01:50  来源:新华网
  

  北京两条街道开始路侧停车电子收费,停车的市民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或者停车管理员手持POS机交费,停车费不过手,在这些试点路段停车就不能再“砍价”了。

  近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开始试点路侧电子收费的是石景山鲁谷路和鲁谷西街两条街道。除石景山区以外,其他各区正在开展电子收费设备安装实施工作,按照“成熟一条、推出一条”的原则,将陆续上线试行电子收费。首批预计推出30多条试点路段。

  五种支付方式缴纳停车费

  停车人可通过下载或更新“北京交通APP”,点选“路侧停车”使用微信、支付宝,无需停车管理员参与即可自助缴纳停车费;也可以通过现场管理员POS机选择微信、支付宝、银联卡、一卡通、ETC五种电子支付方式之一缴纳停车费。

  需要注意的是,试运行阶段是推行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的过渡期,期间,系统与人工两种计时计费方式、电子与现金两种收费方式并存,收费标准不变。停车人使用现金缴费的,由现场管理员通过个人银联卡刷卡代缴。

  但是不管通过哪种支付形式交费,停车费也将纳入系统监管范围,统一上缴至全市统一账户。统一收上来的停车费,通过清分结算系统及时清分至路侧停车经营企业,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对停车费清分情况进行监管。

  钱不过手 杜绝“打折”情况出现

  去年1月,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曾对媒体表示,路侧停车问题的源头之一便出在停车付费环节。“停车人有一个倾向,都不愿意多交钱,所以会跟管理员商量,不要票的话可以减半。”未来要在这个环节用电子手段切断现金。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将实现钱不过手,杜绝停车管理员私自与驾驶员“打折”的情况。

  此外,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北京首次提出停车费纳入市级统一账户管理。其重要意义是有利于有效监管大城市巨额的停车收费。从2012年到2015年,“停车费去哪”就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但北京近年来并没有相关的财政数据向社会公布。

  据人民网报道,北京正规停车企业2013年向车主收费超过10亿元,应缴纳占道费超过3亿元,但这块财政收入只有2010年公布的2110万元,近两年还没有公布相关数据。

  据了解,北京市路侧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管理系统完成主体功能建设,率先在石景山区鲁谷路和鲁谷西街两条道路上线试行后,将陆续向其他区推行。本次电子收费试点范围包括城六区和通州区的30多条试点路段。

  ■ 追问

  本次试点是否采用咪表?

  使用视频桩或地磁上传信息,统一计时收费

  上世纪90年代末北京曾经在全市较大范围内推广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系统,使用的技术是咪表。但推行了不到5年,咪表逐渐从人们视野中消失。

  2008年,相关公司曾回应称,咪表被“弃置”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市民正确使用意识较差,逃费现象较严重。二是被损坏、丢失现象比较严重。三是与银行结算存在一些问题。

  据了解,本次试点的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系统,不采用咪表的方式。而是采用视频桩或地磁两种车位检测设备,感应车辆进出、留存车辆图片,并将相关信息实时传输至市级平台,统一计算停车时间和费用,实现全市统一电子计时收费。

  电子收费系统试运行后,已安装电子收费设备并调试成功的路段,路侧停车收费员转变为停车管理员,辅助停车人完成电子缴费事宜。如停车人无法电子缴费,可向管理员缴纳现金,由管理员使用自己的银联卡代为缴纳,并提供机打《收费通知单》。(记者郭超)

【责任编辑:林玮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