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网络棋手横扫职业高手 “阿尔法狗”疑重出江湖

2017-01-02 14:5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年末,网络围棋界掀起大波澜,一个网名为Master的“网络棋手”在著名围棋对弈网站弈城网上创下26胜0负的战绩,而他的对手竟然是中韩顶尖职业高手。不少人猜测这位神秘棋手其实是在人机大战中风光无限的“阿尔法狗”,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也表示很有可能。

  “扫地僧”横扫中韩围棋

  据弈城网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12月29日晚至31日下午,Master在弈城网上与多位“披着马甲”的中、韩职业棋手对弈,其中XIUZHI、龙胆、剑术这3个棋迷们熟知的账号分别对应韩国第一人朴廷桓、新科百灵杯冠军陈耀烨以及中国名人战冠军连笑。这些对局采用的都是“20秒3次”的超快棋方式,结果Master在对这几位重量级高手的交锋中分别取得4:0、2:0和2:0的战绩。而且,其中大部分胜利都是轻松的中盘胜,最为接近的是31日对XIUZHI(朴廷桓)的一盘,Master涉险以半目胜出。

  此外,Master还在30日与账号为“吻别”的网络棋手交锋两次,均以中盘获胜。弈城网工作人员表示,“吻别”很有可能就是拥有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当今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如果“吻别”真是柯洁,那就意味着Master对当今中、韩第一人的战绩是6:0。此外,孟泰龄、谢尔豪、於之莹等棋手的账号也败在了Master的手下。

  “阿尔法狗”还是“新狗”?

  其实网络围棋界因为相互不知道身份,所以比现实多了一份神秘,因此类似《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这样的隐秘高手偶尔也会出现。十几年前,网名为“龙飞虎”的网络棋手曾在清风网写下一段传奇,后来“龙飞虎”被证实是当年鼎鼎大名的“七小龙”之一的丁伟九段。这次的Master会是隐姓埋名的职业高手吗?

  Master的神奇表现引发了围棋界的极大关注。老将罗洗河特意注册了新号准备与这位“网络明星棋手”一战,胡耀宇停下家里的装修工作关注Master的比赛。俞斌也关注了Master的对局。在他看来,Master可能就是“阿尔法狗”,也有可能是日本或者韩国新研发出来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俞斌表示:“对中韩顶尖高手取得这么压倒性的战绩,几乎可以排除是人类棋手。‘阿尔法狗’是有能力做到的,当然,它也有可能是日本的ZEN。虽然前一段时间ZEN输给了赵治勋,但是它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又有突破。也不能排除Master是最新研发出来的其他‘狗’。”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表示:“应该是新‘狗’,可能是韩国研发的‘狗’。”

  柯洁一夜无眠期待决战

  12月31日晚上11点多,柯洁更新了微博,写道:“我从3月份开始到现在研究了大半年围棋软件,无数次理论、实践,就是想知道计算机究竟强在哪里,昨晚辗转反侧,不想竟一夜无眠。人类千年的实战演练进化,计算机却告诉我们,人类全都是错的……我将尽我所有智慧终极一战。”

  和这段文字一同发布的还有两张棋谱图,一个是著名的“大雪崩”定式,这个变化非常复杂,人类棋手研究了很多年,但Master走出了一个新颖的变化。另外一张棋谱更加令人惊讶,Master竟然在开局阶段就走了一手点三三,而这种下法以往都是认为亏损的。(汤敏)

【责任编辑:林玮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