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潘家扬:弃商从警 舍身为民

2016-12-26 20:42:34  来源:央视网
  

  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开始,潘家扬就深知这个职业比一般人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六年来,潘家扬先后在巡警、刑警等一线部门奋斗过,如今担任东莞市公安局厚街分局法制室科员。作为一名普通民警,虽然没有惊天壮举,但他始终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在基层岗位上挥洒着热血和汗水。

潘家扬:弃商从警 舍身为民

  顶住压力 踏上从警路

  1987年,潘家扬出生在广东省东莞市一个相对富裕的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房地产商。作为家中长子,子承父业是中国的传统,但他从小就崇尚正义,立志要做一名威严的人民警察,打击邪恶,伸张正义。

  为追寻理想,在高考报志愿时,他顶住压力,毅然报考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如愿成为一名警校学员。学成毕业后,他又说服家人,放弃了跟随父亲从商,放弃了令人羡慕的“富二代”生活,考进了东莞市公安局,踏上了从警之路,与人民警察这个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自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潘家扬同志深知,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比别人多一份社会责任和使命,以社会安宁为己任;意味着要失去生财致富的机会而甘愿平凡,以苦为荣;意味着牺牲与亲人团聚的天伦之乐而甘愿寂寞,与星辰为伴。从考录为人民警察的第一天起,他就把干好公安工作作为实现自己理想的目标和追求。

  爱岗敬业 基层干实事

  2010年8月至2012年3月,潘家扬在厚街分局巡警大队工作。期间,潘家扬为配合巡警大队创建“平安公交”,频繁联系交通部门与公交司乘人员,对全镇66条公交路线、209辆公交车辆进行分析,掌握了犯罪分子的作案时间、作案人数、体貌特征等信息,一举抓获公交违法犯罪嫌疑人18人。

  随后,潘家扬还常常到公交公司通报相关公交犯罪情况,对司乘人员进行培训,并向群众宣传防范知识。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厚街区公交刑事案件明显下降,公交违法犯罪行为也得到有效控制。

  2012年3月至2013年4月,潘家扬被调到刑事侦查大队工作。在这里,他先后参与破获刑事案件50余起,打掉各类犯罪团伙10多个,使100多名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2012年7月,厚街分局获取一条重要线索:在厚街社区有一团伙涉嫌非法手工制作假香烟并销往多地。作为专案组一员,潘家扬与战友们一起开展大量的走访调查和调取监控录像工作,终于获取嫌疑人的活动规律。

  为进一步掌握该团伙窝点的情况,潘家扬还潜入到犯罪团伙内部进行调查。经过连日的收集证据,最终锁定假烟生产场所。2012年7月4日凌晨,潘家扬与专案组同志果断出击,成功在一个出租屋内将11名嫌疑人抓获,缴获假烟156.6万支,共计价值人民币76.7万元,当场查扣两辆作案车辆。

  那次行动从凌晨持续到天亮,潘家扬一直没合眼。随后的两天,潘家扬放弃了休息时间,继续完成取证工作。有同事劝他“不要那么卖力”,而他却说“有工作未完成,心里总会想着去处理”。

  一心为民 临危勇作为

  2013年10月2日中午,东莞市厚街镇富民商业街发生了一起恶性伤人事件:一名歹徒将一名女子捅伤在地。接警后,潘家扬与战友们一起包围了歹徒,先是喊话,可歹徒却依托电梯口做困兽之斗,挥动匕首拒捕。

  此时,受伤倒地的女子生命垂危,急救医生鲍某趁歹徒没注意赶紧上前实施救治。穷凶极恶的歹徒见状,挥舞着匕首扑向鲍某。

  在这危急关头,潘家扬冲上前用盾牌顶开歹徒,同时用警棍击打歹徒手中匕首,由于电梯口过于狭窄,不利于施展身手,潘家扬被歹徒刺中了左胸。

  在身受重伤的情况下,潘家扬依然死死拖住歹徒,直到其他同事协力制服歹徒后,潘家扬昏了过去。后经诊断,他的左心室被刺透,伤口长达3厘米。好在医院全力抢救,潘家扬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很多人看来,刑侦工作苦、难、险、重,但是潘家扬却以自己的岗位而自豪。参警以来,他始终坚守在公安基层第一线,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在人民群众需要他的危难关头,果断“勇为”,挺身而出,用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神圣诺言。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