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

30多年来,他用大白话将理论宣讲到基层

2016-11-07 14:46:24  来源:华龙网
  

30多年来,他用大白话将理论宣讲到基层

  在渝北区的机关单位、街镇社区,“刘铁嘴”的名气不小。这个“刘铁嘴”既不是插科打诨的相声演员,也非辩才滔滔的律师大状,而是一直坚守在基层理论宣讲讲台上的渝北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刘文长。

  30多年来,刘文长深入基层,用深入浅出的大白话、风趣幽默的大实话,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架起了政策理论通达百姓的桥梁。日前,他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成为今年我市唯一获此表彰的先进个人。

  “铁嘴”部长 把理论讲成“段子”

  “中外故事、乡野俗语信手拈来,听过后才知道理论讲座可以这样有趣。”这样的评价对刘文长来说并不意外,在渝北区基层党员群众口中,他既是“刘老师”,也是“段子手”。12月3日下午,慕名前来听课的双凤桥街道桃源社区居民王明玲说,原本以为道德理论课会让人昏昏欲睡,但刘文长两个多小时的课程却让她在一阵阵笑声当中度过,并从中有所悟、有所得。

  “谁说小事情不能讲大道理,大白话不能说深理论!”刘文长毕业于四川大学哲学系,1984年参加工作后长期在各级党校授课,至今已有30多年。他说,基层群众难以接受艰深理论,所以他受哲学著作《通俗哲学》的启发,开始尝试“翻译”、加工理论,再用大白话进行授课。多年的经验积累,让他“炼成”讲大主题从小切口进入,把书面语变成口头语,把普通话转化成重庆话,理论连着案例,故事融合体会的讲课风格。他的理论宣讲课在基层大受欢迎,他因此被党员群众戏称为“刘铁嘴”。

  基层“教师” 把课堂开到群众身边

  “再好的授课方式,不送到群众身边也毫无意义。”刘文长任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期间,他创新宣讲模式,带领区委党校干部走村串户,送课上门,把课堂搬到机关、企业、学校;调任区委宣传部任常务副部长后,他又提出了渝北大讲堂、镇街大讲堂、行业大讲堂和乡村大讲堂“四级讲堂”宣讲模式,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刘文长紧密联系渝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基层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情况,深入到社区院坝广场,深入到农村田间地头,分对象分层次分专题开展宣讲活动,面对面地解读理论、讲解政策。30多年来,他的足迹几乎遍及全区的所有镇街、村社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累计开展各类理论宣讲活动600余场1000多学时,受众人数超过5万人次。

  理论“达人” 宣讲有“料”也有“魂”

  “基层宣讲要有趣,但也不能缺乏深度。”刘文长认为,基层授课必须有“魂”,有理论的深度。一直以来,他坚持理论学习,开展理论研究,积极撰写经验文章,把理论研究与实践运用有机结合起来。为进行课题研究,他常常奔波于基层、单位、书店之间,查阅各种书籍资料,深入基层调查走访。

  近年来,他先后承担了《重庆市区县党校特色发展面临的困境及对策》、《引入第三方机构加强人大监督研究》等重点课题研究并顺利结题;撰写的《一堂好课的十大要素》等理论文章分别在《求实》等刊物上发表;组织编写的著作《以人为本话领导》、《传统美德话党员》等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