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化党内教育:让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10-23 12:39:0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思想建设的全党接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持续推动党内教育,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是党内教育并不止于领导干部,如何将党内教育由中央延伸至基层,有“关键少数”领导干部逐步延伸至全体党员?如何构建党员教育由“一阵风”转向经常性、由“运动式”转向常态化、由阶段性转向“终身制”的一种新常态?

  先抓少数、迈向多数,道出党内教育“无空白”。治党需要从严,而更关键在于全面。

  2016年2月,中央发布《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在全党范围内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

  将集中性教育转变成日常性教育,将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学习教育中,以“学党章党规”强化党员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以“学系列讲话”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做合格党员”提高党员自我修养和道德品格,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道出党内教育“动真格”。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运用“三会一课”等党的经常性制度进行严格、深入的学习,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抓住问题不放松、抓住整改动真格,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权利与义务、严格遵守党纪和党规。

  今年七一,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全党发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强音。

  不忘初心,才能发奋前行。“汛情吹响集结号,党组织先顶,我是党员我先上!”2016年汛期,全国26个省份遭遇洪灾,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铿锵誓言,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9月15日,正逢中秋佳节,超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福建。宁德古田县庄里村村支书周炳耀为保护村民人身财产安全,在抢险时不幸遇难。家人整理遗物时发现,周炳耀体检报告写明他长期患有腰伤,而家中钱包仅剩29.5元……

  湖北鄂州东沟镇71岁老党员胡必松,主动请缨,带着10多位老党员站在齐腰深的杂草和树丛中,挥汗清障除草,坚守在一线。村主任陈建军2天2夜与党员们战斗在一起,而自家丰收在望的湘莲浸入水中,损失3万余元。“只要村民们的农田和鱼池保住了,我自家损失点没什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通过“学”与“做”,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锤炼党性,坚守初心。每名共产党员铭记身份、牢记誓言,时刻对照“四讲四有”,检己修身,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