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化党内教育:让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10-23 12:39:0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严三实”:实干兴邦的决心勇气

  “如果组织上管得严一点、群众监督多一点就感到受不了,就要‘为官不易’,那是境界不高、不负责任的表现。这一点,要向广大干部讲清楚。”“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

  在2014年10月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为教育实践活动之后的党内教育再次“点题”,一场涤心正魂、净化筋骨、淬炼意志的党员干部作风革新随即在全国开展。

  2015年4月,重点面向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题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

  对于如何做到“三严三实”,总书记以身示范、语重心长。

  “我在正定时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从滹沱河北岸到滹沱河以南的公社去,每次骑到滹沱河沙滩就得扛着自行车走。虽然辛苦一点,但确实摸清了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经常提到五六十年代福建东山县县委书记谷文昌,他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专题教育启动后,全国各地各部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讲党课,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服从和维护大局、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秉公用权和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查摆,撰写了发言材料。

  各级领导干部以三次专题研讨深化学习教育,以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反思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以建立“问题清单”促进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按照中央部署,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挖了党员干部思想“根”处,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以高压态势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建立整治“为官不为”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

  交流讨论、思想碰撞、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政治局委员逐个发言,讲认识、谈体会,摆问题、查不足,出主意、说措施,专题民主生活会自始至终严肃活泼。

  这是党中央从审视自身做起,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决心;是党中央率先垂范接受政治检验,为全党树立标杆的勇气。

深化党内教育:让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实践证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经过近一年的集中开展,激发了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有力推动了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也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我们党管党治党、实干兴邦的决心和胆识。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