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化党内教育:让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10-23 12:39:0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

  在2014年人民日报任仲平文章中,曾经披露过这样一个真实故事:村里缺水,全村人凑钱建水塔还缺8万元,村支书拿着写好的报告,上门找县水利局长向组织求援。不成想,局长拿起报告就砸在支书脸上,“你们乡里书记都死了?村里的支书怎么能直接来这儿!”支书捡起报告,边哭边走,回村召开村民会:“我们以后不靠共产党了。”这真实反映了在党内长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已严重疏远了党和群众的关系,败坏了党风政风。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的保护和支持,党执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在兰考同干部群众座谈时,向全党抛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

深化党内教育:让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4年3月17日下午,在兰考县坝头乡张庄村85岁的张景枝老人家,总书记一直握着老人的手,亲切询问她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并祝她老人家健康长寿。(杜小伟 摄)

  针对党内长期存在的作风垢弊,一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开来。

  “不要试点,我们先干。我们就是试点。”2013年6月22日至25日召开专门会议,活动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开始。政治局委员用了6个半天时间,从听取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和对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汇报,到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发言、对照检查自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并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每个环节一步不落。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从强调要“领导带头”到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从“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到“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中央领导同志全程亲力亲为、率先垂范。

  跨越一年半,改变已然深刻地发生。

  这是一次触动心灵的“思想整风”,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洗礼,精神上补了“钙”,铸牢了群众观点,站正了群众立场;

  这是一次直击要害的“刮骨祛毒”,“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舞台上的奢华”“会所中的歪风”……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无所遁形;

  这是一次深入骨髓的“破旧立新”,中央相继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制度“笼子”越扎越牢。

  教育实践的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

  “为何有规范的身份证明,却要让老百姓来回奔走盖章?@民政部”、“电视上医药广告铺天盖地,而且绝大部分都夸大其功效,为何屡禁不止?@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这些是人民网“群众留言板”26万条网友留言一些代表。

  教育实践活动中,其中2万多条“群众留言板”留言被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批转送至中央纪委、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等100多家单位。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查材料中,群众留言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参考,北京、云南、工信部等近20个省区市和单位通过人民网进行公开回复。

  “没想到中央的措施这么给力,没想到一些‘老大难’问题解决得这么快,没想到一年半来的变化这么明显。”群众的反应最说明问题。

  事实证明,这场直抵人心、触及灵魂的“政治洗礼”,自始至终抓住党的建设关键问题,自始至终顺应群众热切期盼,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在党的建设史上书写了厚重的一笔。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