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化党内教育:让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10-23 12:39:0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3年7月,革命圣地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2016年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再次提醒,“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在这一场“赶考”中,中国共产党从自身着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这是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3年多来,我们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本月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即日起推出“八论全面从严治党” 系列特稿,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战略、新思想、新举措、新亮点进行系统梳理,实事求是、全面深入回答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赶考”路上的重大课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走过近一个世纪的历程,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执政大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强调自我革命、强化自身建设。

  “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如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

深化党内教育:让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

  中国共产党95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不断自我教育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勇于和善于通过党内经常性教育实现全党在认识与行动上统一的党。

  中共95年:党内教育从未停歇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中共一大通过的党纲中明确规定:“超过十人的应设财务委员、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各一人”。其中,“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就担负党员教育宣传工作。

  中共六大通过的党章明确对党支部的任务做出规定,把“征收和教育新党员,散布党的出版物,在党员及无党工农中进行文化和政治教育的工作”作为三条基本任务之一。

  1941年,针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问题,我们党发动了延安整风运动。“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关于党内经常性教育的认识和实践,毛泽东在中共“七大”《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进行了着重阐述。

  新中国成立后,伴随《毛泽东选集》的出版,全党掀起了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潮,刘少奇提出要在全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认为“如果埋头到这些实际工作中去,不加强政治学习,不加强马列主义理论学习,那就有危险性,就会脱离政治,脱离基本理论,使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发展起来”。

  改革开放后,党内教育得到了更为突出的重视。邓小平同志清醒地告诫全党,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要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如果抓不好,党和国家确实有可能发生“改变面貌”的问题。

  进入新时期,江泽民、胡锦涛等党的领导同志和中央领导集体多次对党内经常性教育进行强调和发展,党中央先后在全党进行“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面向全党,对加强党内经常性教育进行持续性的部署与安排。

  2012年11月,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就掷地有声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自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严格推进党内教育、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幕开启。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