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广东篇】

广东打造扶贫开发大格局助力脱贫攻坚

2016-10-18 18:56:4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胡新科
  

广东打造扶贫开发大格局助力脱贫攻坚

  广东药科大学帮扶工作队引入医务人员为贫困村老人送医送药。资料图片

广东打造扶贫开发大格局助力脱贫攻坚

  陆丰市甲东镇洋美村的孩子们在“爱心阅览室”里看书。资料图片

  消除贫困,共同富裕,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历史任务,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广东历来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要求,着力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机制,创新活动形式和帮扶方式,广泛动员各种社会团体、民间组织、中央驻粤单位、企事业单位、企业家、个体户、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慈善机构及非政府组织,在“自愿、无偿”原则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开发建设。

  在日前表彰的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中,深圳市对口支援办公室、清远连州市扶贫办主任谢凯华分别被评为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由广东省扶贫办推荐的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荣获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19年来杨国强捐赠超过26亿元,包括创办3所全免费学校。2016年,杨国强捐赠5亿元力挺广东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战。

  在第三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我省积极动员一切社会力量,集中全民之智,创新机制、整合资源、集中投入,形成多方力量、多种举措、多种形式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大扶贫格局形成

  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一是贫困面仍较大。按照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4000元的标准,全省农村仍有70.8万户176.5万人相对贫困人口。二是贫困程度相对较深。经过八七扶贫攻坚、两轮扶贫开发“双到”,广东大部分容易脱贫的地区和人口已经基本实现了稳定脱贫,剩下的贫困户大多是硬骨头,居住分散,自我发展的基础和能力十分薄弱。

  按照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广东要实现“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五年稳定脱贫”。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认为,必须不断扩大扶贫济困社会参与度,影响带动更多的人、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扶贫济困工作,构建起常态化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社会扶贫新格局。

  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我省创设了全国首个省级“扶贫济困日”,每年6月30日,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慈善总会、广东省扶贫基金会、广东省教育基金会、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等多种扶贫公益机构卓有成效地工作,社会各界人士、企事业单位和民间组织等多种扶贫捐赠主体以零散捐、集中捐和月捐等多种方式积极踊跃地捐款捐物。

  从2010—2016年,7年来,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成效显著,共计获得社会各界认捐款项达185.88多亿元,成功对接慈善项目近5000个,惠及人口超过300万。2010—2015年,6年来共有1150个单位和个人荣获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其中金杯179个、银杯90个、铜杯881个),优秀团队40个,优秀项目91个,有力地激励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性。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曾以“社会参与最广”来点评广东大扶贫工作,为广东扶贫点赞。

  创新形式凝聚合力精准施策

  今年的“全国扶贫日”,广东创新活动举措,扶贫宣传氛围更浓,发动层面更广、形式更多样、效果更实。

  10月17日,由广东省扶贫办和中移动广东分公司主办,华南农业大学、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新华网广东频道联合承办的广东省“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在广州举行。与此同时,广东省电商扶贫联盟倡议书也于论坛上发布。

  由广东省扶贫办、广东省网信办主办,南方网承办的“发现最美驻村人”广东行采访活动日前举行,广东网络媒体及网友代表,深入驻村一线,走进了15个贫困山村,与驻村干部面对面,用“互联网+”弘扬“善动力”,一批为广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出实招、办实事、解难事的驻村干部成了“网红”,掀起了学习扶贫榜样高潮,激励着扶贫驻村干部不断开拓前进。

  由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省老区建设基金会主办的“思源反哺老区,助解饮水困境”书画作品义卖会在“全国扶贫日”期间成功举办,通过动员书画家捐赠书画作品,动员爱心企业家义购书画,募集善款。此次义卖共筹集67幅字画,其中53幅被认购,义卖金额达295.8万元,筹集资金主要用于扶持粤西贫困老区解决饮水安全和饮水难问题,协助当地政府改造老化破旧的自来水管网,对贫困农户在实现铺设自来水管到户过程中给予资助。

  今年,广东省扶贫开发协会继续开展广东银发温暖工程和梦想知识包工程走进贫困村活动,并首次将其延伸到湛江等粤西片区,扩大项目覆盖范围和受益人群。同时,协会启动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村肝病患者免费救助项目。活动16日在广州启动,现场接收市县扶贫办和驻村工作队共同选送的救治对象,发放救助基金,进入实质救助程序。

  广东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期精准扶贫攻坚不但要继续动员和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中来,还将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扶贫、劳动力就业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扶贫、教育扶贫、农村金融扶贫等一揽子扶贫举措,打出政策组合拳,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确保贫困户一个不少稳定脱贫,共享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