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

稳增长推开经济动力转换之门

2016-10-17 14:50:32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本网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杨帆)历史的指针指向2016年10月——“十三五”开局之年进入倒计时。

  此时此刻,一系列关乎内蒙古发展的命题浮出水面:全力以赴稳增长的前三季度,如何看待我区经济走势?传统增长动力趋弱的当前形势下,内蒙古如何继续推开经济发展动力转换之门,为决胜全面小康开好局?

  “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仔细品味这一富有感召力的内蒙古声音,我们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中寻找答案……

  (一)

  这是一步开启地方经济发展新纪元的先手棋。

  时间定格在2016年9月——这个月中旬,随着全区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内蒙古总投资7396亿元的36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被经济界称为“改写内蒙古经济发展版图”的这步先手棋一经出手,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关注的焦点是:在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2016年,内蒙古何以会有如此大手笔?

  全区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上,自治区党委给出的答案发人深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归根结底要靠经济发展,只要全区上下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定能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全区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时刻关注内蒙古发展现状的人们清楚,2016年前三季度,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中,正是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与决心,为内蒙古全力以赴稳增长、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赢得了无比光明的前景。

  (二)

  光明的前景,来自前三季度全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成效:

  23处违规煤矿全部停产停工,退出炼铁产能224.25万吨、炼钢产能67万吨,内蒙古去产能进程加快;

  商品房待售面积较去年底下降10.7%,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持续增长,内蒙古去库存进度提速;

  企业直接融资规模589.4亿元,以直接融资化解债务风险效果突出,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内蒙古去杠杆效应初显;

  全面落实营改增、电价补贴等减税降费政策,规模以上工业成本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内蒙古降成本走出关键一步;

  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0%以上,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长,脱贫攻坚资金投入超过57亿元,内蒙古补短板不辱使命。

  光明的前景,来自前三季度全区需求侧指标及主要经济指标的“稳”:

  全区5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突破万亿元,投资增速稳定在12%左右,新开工项目1.4万多个,扩大投资需求依然是稳增长的“第一动力”;

  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稳定在9.6%左右,增速符合年初预期目标,促进消费需求在稳增长中的基础作用逐步释放;

  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区经济增速稳定在7%左右,多数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整体经济中高速增长的趋势明显。

  为此,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付东梅指出:全力以赴稳增长、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与效果,正在推开我区经济动力转换之门,为内蒙古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奏响了时代强音。

  这时代强音,源自前三季度全区产业结构的进一步改善:

  高效农业设施遍及全区各地,牧业年度牲畜存栏继续稳定在1亿头(只)以上,以种促养、以养增收的产业化格局成为优化农牧业结构的先导力量;

  全区煤炭等传统产业增加值增幅持续回落,而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和资源深加工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持续加快,成为力挺内蒙古工业经济升级的主角;

  全区文化旅游、快递、保险等新兴服务业收入增速均在20%以上,成为加速内蒙古服务业发展的排头兵;

  互联网普及率超过90%,电子商务、“互联网+”深度融入全区经济发展,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内蒙古格局已然形成;

  云计算、光伏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增量扩容,稀土永磁等新材料产品产量增速升至50%左右,成为内蒙古产业转型的最大亮点。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效果显而易见:在稳增长中优化结构、推开动力转换之门,一个转型中的内蒙古经济版图正渐次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