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平:让中柬友谊之花遍开高棉大地

2016-10-14 17:37:47  来源:光明网
  

  金秋十月,习近平主席以对柬埔寨的国事访问开启亚洲之旅。两天的访问行程充满了真挚浓厚的邻里情、手足情。有舆论认为,习主席此访实现了让中柬友谊之花遍开高棉大地的美好愿景。

  “敬爱的中国啊,我的心没有变,她永远把你怀念……柬埔寨人民是你永远的朋友!”中柬传统友谊有多深?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一曲《怀念中国》道尽肝胆相照的中柬友谊。今天的中柬关系如何历久弥新?“四好定位”可见一斑——和睦相处的好邻居、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肝胆相照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尤其让中国人印象深刻的是,在中国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致力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的关键时刻,柬埔寨始终秉持公正、仗义执言,向全世界展现了小国与大国间平等而真挚、团结而笃定的国家间友谊。聚焦此访,习主席访柬行程的点滴细节也让世人进一步感受到中柬关系的亲密真诚。

  启程之前,习近平主席在柬埔寨《柬埔寨之光》报的署名文章一发表,第一时间就引发柬埔寨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13日下午,习主席刚到柬埔寨,整个金边就成了五星红旗和鲜花的海洋,欢迎群众高举两国领导人画像,热情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习主席与西哈莫尼国王会谈时,深情回忆并高度肯定西哈努克太皇为中柬友谊作出的杰出贡献;看望莫尼列太后时,欢迎莫尼列太后和西哈莫尼国王继续把中国作为第二故乡,经常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还专门向西哈努克太皇纪念雕像敬献花篮。与洪森首相会见前,习主席更不忘向柬埔寨独立纪念碑献花圈。这种对柬埔寨、对柬埔寨人民的真切感情,让人们真切感受着中柬友谊的厚重与温馨。

  让两国人民看到中柬务实合作的美好愿景,也是习主席此访的重头戏。正式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联合声明》全面而具体,涵盖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多个务实领域。从《中柬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到《关于编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等31份合作文件,让人目不暇接、倍受鼓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同柬埔寨“四角”战略、“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的有效对接,则进一步让“‘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的“中国承诺”得到了更好的诠释。

  “让两国继续做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胆相照的好伙伴、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展望中柬关系的未来,习近平提出四点期望:“持之以恒深化政治互信,扎实深入推动互利合作,坚定不移加强国际协作,细水长流促进民心相通”。在习主席此访的推动下,在四点期望的明确指引下,中柬友谊之花必将绚丽绽放在高棉大地。(国平)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