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

四川建房“全流程”保障 让贫困户都能住上安全的房子

2016-10-11 20:15:24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建房“全流程”保障 让贫困户都能住上安全的房子

  正在建设中的达州市达川区木子乡水口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陈国岳 摄(视觉四川)

四川建房“全流程”保障 让贫困户都能住上安全的房子

  本报制图/卢浩

  关注

  贫困户要过上好日子,住房安全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推进相关工作,四川省马不停蹄:8月,全省脱贫攻坚住房质量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在蓉召开;9月,全省脱贫攻坚住房质量安全保障现场观摩会在南部县召开;10月,四川省准备出台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

  工作节奏越来越密,保障脱贫攻坚住房质量安全的路径亦越来越清晰:严标准、抓进度、强监管三管齐下,为脱贫攻坚住房质量安全提供“全流程”保障,让贫困户都住上安全的房子。

  □本报记者 熊筱伟

  从选址设计到竣工验收

  已形成较完善的标准体系

  10月8日,下了场秋雨,汪学超难得没有担惊受怕。之所以说难得,是因为过去住老屋时,每逢风雨交加,这位南部县纯阳山村的村民总会担心房子垮掉——老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墙壁以竹编混合石灰等敷设,支撑屋顶的原木早已被虫蛀雨蚀,风雨一大“觉得屋顶都在晃”。他想过修葺甚至重建,但作为贫困户,他拿不出钱。

  转变出现在今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他搬入了重建新房。白砖墙、黑瓦房,坐在屋里他觉着很踏实,“政府帮忙修的肯定结实。”

  汪学超不知道,他的安心背后有一系列严苛的住房安全标准支撑。“新建住房从选址、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的所有环节,都有相关标准规定以确保结构安全。”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内脱贫攻坚住房建设已形成较完善的标准体系,实行“全流程”严标准——

  就住房选址而言,要避让地震活动断裂带、地质灾害隐患点和行洪泄洪通道;就住房设计而言,要满足抗震设防要求,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及以上地区必须严格执行相关抗震技术标准;就住房施工而言,要按照《四川省农村居住建筑施工技术导则》的规定,实行全程监督检查;就住房竣工而言,要按照当地的农房竣工质量验收办法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改造住房,同样有相关技术标准支撑。上述负责人表示,改善住房质量安全的重点是消除安全隐患、并达到抗震设防标准。四川省将坚持“三最”原则:重点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的安全住房。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