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2016-10-10 15:11:45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编者按】全区2016年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后,全区各盟市立即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抓好重大项目的服务和推进工作,形成上上下下狠抓项目落实、服务项目建设的工作氛围,并集中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打下基础。重大项目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对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牵引作用,对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为此,本报推出《促进内蒙古发展·重大项目》专题报道,集中报道呼伦贝尔市、阿拉善盟、通辽市、巴彦淖尔市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中的举措做法。

  在全区2016年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上,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以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集中开工建设一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充分发挥项目的牵引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着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强调,对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在一定意义上讲,投资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区域发展的“第一抓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内需稳增长、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调结构促转型、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要在项目建设上再发力,争取开工一批、强力推进一批、全面建成一批、策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自治区成立70周年。

  呼伦贝尔市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内蒙古冬季项目训练中心

  【主题词】“三个一批”实现美丽发展

  今年以来,该市以国家实施供给侧改革为发力点,以美丽发展为基本遵循,实施了“三个一批”重大决策部署,推出一批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的重大问题,加速启动一批特色产业、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项目,一批批重点项目的快速推进,成为呼伦贝尔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依托煤水组合,优化工业布局。谢尔塔拉煤化工循环产业园氧化铝、煤电金属深加工项目,伊敏煤电循环产业园吉林康奈尔集团400万吨/年煤制甲醇、7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特别是扎赉诺尔区引进的世界上单体最大的年产18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将使谢尔塔拉、伊敏、额布都格三大工业园区实现集中、集约、循环、低碳发展。海拉尔区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工程、市中俄蒙青少年足球馆、市老年人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海拉尔区内蒙古冬季项目训练中心、阿荣旗中蒙医院、海拉尔二中第二校区、扎兰屯河西中学等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统筹推进,让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农牧林水项目提质增速。呼伦贝尔肉业集团育肥牛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呼伦贝尔肉业集团150万只肉羊深加工和2000吨熟食制品加工及2万吨冷链物流等续建项目,将有效拓宽农牧民的致富渠道。特别是总投资9.2亿元的莫旗尼尔基灌区工程完工后,灌溉区域内的30万亩农田将由目前靠天吃饭的低产、旱作田变为自流灌溉的高产水浇地,年增产粮食1.08亿公斤,灌区内农民人均每年将增加纯收入2250元。据统计,截至目前,呼伦贝尔市重点推进项目174个,总投资3051亿元,已开复工168个,开复工率96.6%,完成投资405.7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8.8%。

  【链接】内蒙古首个冰上运动训练中心,一期工程总用地面积13.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由大道速滑馆、短道速滑馆及设备用房组成。大道速滑馆建筑面积为26957.71平方米,设置座席为3000座,计划投资1.98亿元;短道速滑馆设置座席为3000座。目前,自2016年5月8日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设备用房主体结构和地下室及大道速滑馆、短道速滑馆管廊外墙防水施工。该运动训练中心是内蒙古成立70周年大庆的献礼工程,是自治区首次承办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的主会场,建成后将满足全区冰上项目运动训练和承接国内外冰上赛事的需求,同时促进群众性冰雪健身活动的开展。(李新军)

  阿拉善盟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兰太高品质液态钠项目

  【主题词】调整存量做优增量成特色

  在内蒙古聚实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合成蜡生产装置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建设者们挥汗如雨正加紧建设。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3.9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1亿元。项目建设负责人王宁生告诉记者:“截至8月底已完成19.2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1.7%。目前3层办公楼土建基础完工,宿舍楼已完成封顶,1楼空心墙砌筑完成60%,主要设备已订购完成。”该项目仅仅是今年阿盟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今年,阿盟确定实施重点建设项目86项,其中续建项目46个、新建项目40个,涉及农牧林水、工业、能源、电力、交通、城市建设、服务业、社会事业等8个领域,总投资1092.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23.2亿元。截至今年8月底,86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复工80个,开复工率达93%,完成投资243.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75.4%。其中,25个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全部开工,12个项目投入试生产;结构不优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少曾是阿拉善盟发展的短板。为改变这一状况,今年,阿拉善盟按照“园区集中、产业升级、环保达标”的思路,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启动阿拉善经济开发区打造千亿元工业园区工作,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由增量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和做优增量并举转变,确定的25项工业重点项目涉及高新技术、化工、冶金及装备制造、建材等领域。目前,25个工业项目已完成投资55.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70.5%。

  【链接】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金属钠、2.4万吨高品质液态钠项目,是兰太公司“十三五”期间盐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的开篇之作。项目位于阿拉善经济开发区,总投资5.39亿元,其中2万吨/年金属钠及配套项目总投资3.22亿元,计划2017年2月竣工投产;2.4万吨/年高品质液态钠项目总投资2.17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产能1.2万吨/年,计划2016年11月末竣工投产。据悉,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兰太公司将形成年产6.5万吨金属钠、2.4万吨高品质液态钠、500吨核级高纯钠的产能规模,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为国际客户提供高品质液态钠的生产企业。未来,金属钠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达60%以上,其中液态钠出口将增至1.2万吨左右,占国际市场30%以上份额,国内占据市场100%份额。(刘宏章)

  通辽市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哈慈列特连铸连轧铝板带箔项目

  【主题词】培育主导产业走向高端

  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通辽市按照自治区关于推进重大项目的部署要求,集中力量抓开工、促落地、抢进度,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通辽市将9月份确定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月,集中开工了一批亿元以上项目,重点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截至目前,自治区、市级重点项目和70年大庆项目已开工152个,完成投资712.39亿元;自治区调度的35个重大项目,开工34个,完成投资217.74亿元;市级45个重大项目,开工44个,完成投资72.79亿元。投资50亿元的铝新材料、投资30亿元的20万头肉牛产业化、投资20亿元的金城家园棚户区改造等10个项目也将陆续开工。年底前,还将开工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修正药业系列项目、总投资11.2亿元的通辽至霍林河天然气管道等一批重点项目。面对当前玉米淀粉、煤炭、电、铝等行业产能过剩的实际,该市积极推动企业创新驱动,按照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要求,对今年的165个续建项目、75个新建项目、60个拟引进项目、120个拟投产项目详细梳理,分别制定推进措施,紧紧盯住铝新材料、玉米生物科技、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大力推进锦联铝材二期、创源高韧铝合金、嘉晟铝材、忠大铝业、梅花生物技改、玉王扩产、华茂强力霉素、牧合佳肉牛、科尔沁牛业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铝新材料产业向新型化发展、玉米生物科技产业向高端化迈进、农畜产品加工向终端产品延伸,培育主导产业发展新优势。

  【链接】由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与江苏镇江鼎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00亿元建设年产200万吨铝板带箔项目(哈兹列特连铸连轧法工艺)和计划投资18亿元建设15万吨高精宽幅超薄铝箔项目,位于霍林郭勒工业园区铝工业B区,占地面积1692亩,分三期工程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4条4万吨铸轧生产线已投产,35万吨哈慈列特连铸连轧铝板带箔项目铸机设备已安装完毕,轧机设备于8月底安装完成,计划于2016年底调试完毕并投产,届时达到产能。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利税30亿元以上,拉动就业5000人。据悉,哈兹列特连铸连轧法工艺生产线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铝板带箔加工工艺之一,目前世界上只有14条生产线,该项目是我国引进的第二条生产线。(郭洪申)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50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

  巴彦淖尔市

   【主题词】瞄准关键厚植发展优势

  进入9月,巴彦淖尔市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工作,投资1.3亿元的佳洋食品牛肉食品加工一体化项目、投资2亿元的金草原肉业牛羊肉屠宰深加工项目、投资36亿元的润海源生产加工8000万只肉鸡产业化开发项目、投资1.3亿元的海成生物羊肠衣加工项目、投资2.5亿元的青园农资12万吨环保型降解地膜项目相继开工,这些农畜产品加工领域重点项目的落地为巴彦淖尔市工业经济再添“生力军”。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按照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清洁能源输出、有色黑色金属和进口资源深加工、现代化工及新材料生产、河套文化特色旅游度假“五大基地”的战略部署,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瞄准关键产业,突出项目引进,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协调调度、要素服务保障,通过建立健全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全力保竣工、推续建、促开工。1-8月份,全市127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开复工73项,完成投资239.5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293亿元的81.8%,同比增长18.7%。其中续建项目复工48项,完成投资207.99亿元;新项目开工24项,完成投资31.32亿元。25项自治区70周年献礼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78.31亿元。乌中旗通用机场、临河区绿化工程、乌前旗北方龙源5万千瓦风电、盾安光伏技改、乌前旗西沙德盖钼矿石采矿技改、乌前旗裕业沙柳木新材料、磴口昌盛50兆瓦光伏一期、乌中旗华能2万千瓦光伏发电等项目已完工。临哈高速、甘临一级公路、先锋桥及引线工程、恒嘉蓝宝石、美洋洋冷链物流、东立太阳能电池组件、五原比特大陆云计算等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

  【链接】内蒙古振森乌梁素海新材料项目位于乌拉特前旗中小企业创业园区内,采用无胶无甲醛技术生产中高密度纤维板,总投资3.7亿元,占地540亩,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11初开始带料试车生产。该项目规划建设年生产24万立方米农作物秸秆代木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刨花板生产线和木地板生产线。同时为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引进5000千瓦生物自备电厂、包装盒生产线和家具生产厂家,最终形成56万立方米纤维板生产规模,建成全国重要的农作物秸秆代木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基地。全部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年可消化各类农作物秸秆600万吨,芦苇15万吨左右。(韩继旺)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