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八旬老人居无定所 法院判决六子女共担赡养义务

2016-10-09 14:50:2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泸州10月9日讯(周超文 周健 记者 岳东)“大儿子要求父亲在两兄弟家轮流居住,小儿子又常年不在家。”日前,泸州市纳溪区法院家事法庭来到渠坝镇,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八旬老人状告6个子女未尽赡养义务一案。

  “2个儿子4个女儿不赡养老人,作为村里人我们都觉得不应该,这回来看看这案法官咋判?”还未正式开庭,前来旁听的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起来。

  居无定所 八旬老人状告6子女

  今年86岁的余某是泸州市纳溪区渠坝镇人,共育有2个儿子、4个女儿。本该安享晚年,如今却因为2个儿子在老人居住问题上始终无法达成一致,致使老无所居,万般无奈下与子女们打起了官司。

  9月29日,在重阳节到来前夕,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法院家事巡回法庭来到老人所在的村头,公开开庭审理此案,以期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对于此案,承办法官从老人切身利益出发,将“指定居住权”写入判决书,并要求其余另外5个儿女要“常回家看看”,弘扬孝道。

  86岁的余某在老伴离世后,就一直跟随2个儿子轮流居住和生活。近两年,余某的小儿子以在外打工很少在家没有时间照顾老人为由,把老人丢给大儿子一家赡养,之前两兄弟达成的老人轮流在2个儿子居住两个月的协议也无从落实,虽然4个女儿不时也接老人去住上10天半月,但固有的“养儿防老”传统观念,让老人还是想和大儿子住在一起。于是,86岁的余某就向纳溪区法院递交了诉状,要求子女解决他的居住和生活问题。

  面对父亲的要求,大儿子第一个反对:“父亲育有2个儿子,就应当在两兄弟家轮流居住,按之前每家居住2个月执行。”但小儿子马上就给予反驳说:“我不是不照顾父亲,而是因为自己长年在外打工,极少回家,根本就没有时间照料老人的饮食起居,老人的所需生活费用,我也愿意分担。”

  但由于两兄弟间因琐事早生嫌隙,积怨已久,在对父亲赡养上的居所问题,却始终不能达成一致,而老人也一再表示愿意和大儿子一起居住、生活。

  法院判决 指定居住费用6儿女共担

  庭审中,承办法官深感遗憾和揪心:遗憾的是余某的两个儿子之间相互推诿,让他居无定所被迫诉至法院;揪心的是纵然对簿公堂,八旬老人虽然期待与大儿子一起居住生活,但由于两兄弟却态度坚决,没有周旋余地。

  面对互不退让的两儿子,主审法官认为,首先考虑老人的意愿、居住条件、照顾老人的便利,大儿子虽然不同意余某的要求,但未提供相应证据证明余某不宜住在自己家中,大儿子应妥善安排老人住房,不得强迫老人居住或迁居条件低劣的房屋。至于大儿子提出让老人由两兄弟轮流负责饮食起居等,极有可能又将导致两兄弟在老人的居住权上又将相互推诿。

  最后,法院认定老人与大儿子一起居住,由大儿子照料老人的日常生活和饮食起居,小儿子和4个女儿承担老人的生活费用,每人每月200元,且于每月1日前支付给大儿子,作为老人的生活开支。老人生病所产生的费用,除去新农合报账后,6个儿女据实按六分之一分摊。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