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阳 只是敬老的一个新开始

2016-10-09 11:45:16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 重阳节,既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敬老节,又是我国法定的老年节。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节之际,全国各地都广泛开展了关爱老人慰问演出、爱老敬老志愿服务、社区老年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可谓轰轰烈烈,让尊老、敬老、爱老的氛围空前浓厚。这一天,敬老院、孤寡老人家等,成为社会助老组织最热衷的场所。这一天,是家庭子女、是游子对父母最关爱的时间。

  然而,重阳一年一度,来得慢、走得快,今天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敬老日,很快就会变成明天的秋风落叶黄。对于老人们来说,要等“今又重阳”,又成为一个365天的漫长等待。但我们要说,节日一年一度,敬老的热情却不能随节日而去。重阳节是敬老的日子,更应该成为一年敬老的新开始,通过节日的红火,让全社会更懂得老人的尊敬,更理解敬老的意义,从这一天开始,让敬老成为每个家庭和全社会的一种常态。

  每天都看央视的一则公益广告,演绎的是人生的过程:先是襁褓中,被父母所爱,接着是牙牙学语、学走路、上学,成为翩翩少年、风华青年,再接着是步入社会,从为人子女到为人父母,从中年到老年、到被子女和社会尊敬的夕阳老人。人一生的成长几乎都是变化在每一个瞬间,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从被父母所养、到为子女所敬的不断变化着的轮回过程,看来令人思考。

  其实,敬老也是这样一个轮回的过程。人们常说,父母的今天,就是子女的明天,敬老就是敬自己。还有道:敬老当及时、尽孝不宜迟。的确,这些都不无道理。人生易老,从被人所养,到被人所敬,几十年如白驹过隙。在生命的过程中,让人时时感受的都是敬和被敬的浓浓亲情。

  敬老从重阳开始,关键是人们要认识节日敬老的意义。重阳节是老人节,需要敬老,但节日敬老更多的是过程,真正的意义在于通过节日宣传纪念,弘扬民族孝老传统,引领社会敬老风尚,激发人们的敬老自觉。

  敬老从重阳开始,是时代的要求。现在,我国老龄化程度比较严重,据资料报告:60周岁及以上人口21242万人,占总人口的15.5%,65周岁及以上人口13755万人,占总人口的10.1%。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意味着敬老使命的艰巨,社会必须加大敬老投入,每个人必须更加担当敬老义务。

  敬老从重阳开始,是情感的归宿。敬老不能靠节日,实际上,老人最需的是平时一点一滴、和风细雨般的关爱,而非节日“疾风骤雨”和“一阵风”的关照。其实,老人们的要求也不高,对子女们来说就是能够常回家看看,哪怕是隔三差五地打个电话。对社会来说,就是有个养老的好环境和基本保障,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医。

  敬老是人类一个永恒的主题,无论于家庭子女、还是社会,都要成为一种常态。重阳节敬老,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但愿火热的重阳节过后,是全社会更殷实的敬老常态和良好风尚。(评论员 贾合祥)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