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网评:尊师重教的国度前途无量

2016-09-10 16:27: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石川
  

  今天是我国第三十二个教师节,祝每位教师节日快乐!

  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八一学校看望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习近平曾在这所学校度过小学和初中的时光。八一学校由1947年聂荣臻元帅在河北阜平创建的荣臻子弟学校发展而来,是一所现代化的历史名校。

  “不管走到哪里,我都惦念着母校,同母校保持着联系。”“是老师培养了我们。”“到这儿就没有首长了,是学生。”字里行间,话语平实,姿态平视,透出对老师的敬重。这很容易让人想起那则流传已久的佳话:1959年毛泽东回故乡韶山时,向教过自己的私塾老师毛禹珠敬酒,毛禹珠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泽东回应:敬老尊贤,应该应该。

  “遍地蕙兰思化雨,满园桃李谢春风。”对于学生而言,没有老师当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就不可能成才、膺大任。“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说的正是这个道理。而对于老师而言,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人生大乐,堪称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有老师说自己最开心的事就是陪着学生成长、成才。故此,社会不断进步,正维系于尊师重教。

  如果说习近平2014年教师节前夕,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主旨是如何做让人满意的好老师,那么这次到八一学校看望师生,则是如何身体力行去尊师。不变的主题正是尊师重教。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遍览当今强国,无不将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教师无不受到举国上下的尊敬。一定程度上说,教师地位决定着教育在国家中的地位,也决定着这个国家的未来,但凡教师的职业声望高、职业有吸引力,以及有保证体面生活的待遇,教育质量就有保障,英才就能辈出,国家的科教实力就会强大。

  “一身粉末,两袖清风”,不少老师仍然过着清苦生活,特别是一些乡村教师,他们扎根最基层,将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却仍然收入微薄,艰难度日。习近平也说过,在很多地方做老师还比较清苦,特别是农村基层小学老师很辛苦,收入不高,物质生活不是很宽裕,有些家庭负担较重的老师生活还比较困难。

  安贫乐道是值得敬仰,但清贫不应该是老师的标签。在赞扬老师做春蚕、做蜡炬的同时,更应该在物质上、精神上提供足够激励。让教师不仅成为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也成为太阳底下最让人羡慕的职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讴歌,也是期许,事实上,没有充分“养料”,老师负轭前行就会太沉重!

  尊师与重教相辅相承,不可偏废。据统计,我国目前有1500多万名教师、2.6亿学生,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从1986年颁布《义务教育法》,确立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到十四大提出“两基”战略目标,再到2011年底,全国所有县级行政单位全面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这是中华民族教育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世界文明史上的一个奇迹。

  “公与平者,即国之基址也。”也不应回避的是,实现教育公平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教育资源均衡化要实现仍然道远。古人说:“立太学以教于国,设庠序以化于邑”,而在一些偏远贫困山区,农村孩子上学一路艰辛,甚至充满风险,比如那些攀爬索道求学的孩子。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们也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意识到这句话的价值,也更有责任将尊师重教落实。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获得尊重的教师照亮人心,尊师重教的国度前途无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