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闻、文化界共同关注媒体融合发展

2015-01-19 11:50:31  作者:李苑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李苑)在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指导下,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于18日在京举办座谈会,主题为“深化改革推动媒体融合建设新常态下促进新闻文化发展”。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孙家正出席会议。

  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在座谈会上提出了对“融媒体”的理解,以及《光明日报》在这方面的实践。他认为,媒体融合发展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容,其国际背景是新技术的兴起。媒体融合发展有两种描述:一种可称为“新媒体”,但它解决的只是媒体新旧的问题,而且容易把传统媒体排除在外;另一种叫“全媒体”,它解决了媒体品种多样采用的问题,但这只是物理融合。而“融媒体”则是让不同媒体间互相激发,产生化学反应,最终打造出一个更有渗透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这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4年下半年,《光明日报》通过开辟《新媒体一日》栏目、成立‘融媒体中心’、开设《融媒体》版等手段,对互联网思维与一体化思维进行积极实践,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研究、宣传的平台。光明日报报业集团还将整合旗下所有媒体,实现信息采集和使用的多次深化、互动。这就是‘融媒体’的真正价值。”何东平说。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则提出了当下融合发展面临的三个挑战:从订户到用户的挑战。2013年中国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达到50.1%,人们的阅读习惯和方式正在发生转变,传统媒体必须实现读者从订户到用户的转变,对内容和服务进行重新规划;从线下到线上的挑战。传统媒体的竞争对手已经转到了互联网、手机、自媒体等新媒体企业;从国内到国际的挑战。国外出版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爱思唯尔集团数字在线产品收入,已占到其总收入的80%以上,这对我国传统媒体数字化转型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融合发展中的导向问题也不容忽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特别强调了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传统媒体必须强调问题导向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则针对新形势下新闻文化建设与发展的新特点,提出“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的原则,坚持在网络环境下,让主流价值观深入人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表示:“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策划组织这次专题座谈会,就是要进一步团结业界同仁,以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邬书林、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原董事长韩三平、中国网总裁李家明、北京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齐向东等出席并发言。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委员黄国柱主持。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