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天下

研究显示奥密克戎致二次感染风险是德尔塔的3倍

2021-12-03 16:46:18来源:央视新闻

  南非卫生专家12月2日发布的一项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新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引发二次感染的风险是德尔塔毒株和贝塔毒株的三倍。

  南非流行病学建模与分析中心、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本国新冠确诊病例得出这一结论,认为可以作为奥密克戎毒株能够引发二次感染的流行病学证据。

  他们在美国医学论文档案网上传有待同行评议的预印本论文,以供交流。

  二次感染指患者两次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且相隔至少90天。研究人员分析了南非自去年3月疫情暴发至今年11月27日的确诊病例约280万例,其中疑似二次感染病例超过3.5万例。

  按照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的说法,二次感染病例增多,意味着奥密克戎毒株有能力绕过初次感染触发的自然免疫防线。

  南非流行病学建模与分析中心主任、预印本论文作者之一朱丽叶·普利亚姆说:“目前急需有关奥密克戎毒株引发重症的数据,包括有感染新冠病史的患者。”另外,由于不清楚患者疫苗接种情况,普利亚姆和她的同事暂时无法确定接种疫苗产生的免疫力能否抵抗奥密克戎毒株,接下来将就此展开研究。

  南非近期新冠确诊病例激增,2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535例,远高于上月中旬每天大约300例的水平。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说,奥密克戎毒株正迅速成为南非最主要的毒株。普利亚姆预计,最早12月中旬能够建起这一毒株在南非所有省份传播的感染模型。

  世界卫生组织1日说,有望数日内获得奥密克戎毒株传染力相关数据。另外,现有疫苗对防止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出现重症依然有效。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