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联合国最新报告:未来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应迅速减排

2021-08-10 08:46: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8月9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日内瓦发布最新报告《气候变化2021:自然科学基础》,对未来几十年内全球升温是否超过1.5°C进行了新的评估。报告指出,除非立即采取行动,大规模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否则将升温限制在1.5°C甚至是2°C都将无法实现。

  报告指出,虽然空气质量改善的益处会很快到来,但全球温度稳定下来可能需要20至30年。报告显示,自1850年至1900年以来,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了约1.1℃升温,预计未来20年全球平均温度将达到或超过1.5℃升温。

联合国最新报告:未来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应迅速减排

  △当地时间8月9日,李会晟接受总台记者视频专访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李会晟说:“无可争议的是,人类活动正在引起气候变化,使极端天气更加频繁和严重。它(报告)表明这些变化影响了我们这颗星球的每个区域,要限制全球变暖,需要强有力地、快速地、持续地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

  报告预测,在未来几十年里,所有地区的气候变化都将加剧,热浪将增加,暖季将延长,而冷季将缩短。报告显示,在全球升温2℃时,极端高温将更频繁地达到农业和健康的临界耐受值。但这不仅仅是温度问题,气候变化正在给不同地区带来多种不同的组合性变化,而这些变化都将随着进一步升温而增加,包括干湿变化、风雪冰变化、沿海地区变化和海洋变化。

  当日,李会晟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高度赞赏中国为该报告成功完成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尊重中国政府为稳定气候所做的一切努力。他说:“中国对这份报告的成功编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中国专家)的贡献是巨大的,使这份报告在科学上可靠且出色。我们非常感谢中国专家参与这一进程,使报告取得成功。”“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对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行动的支持。我们尊重中国政府为稳定气候所做的一切努力。”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由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88年联合建立,拥有195个成员国,其职责是提供关于气候变化及相关风险的科学评估报告,并提出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建议。本次报告为第六次评估的第一部分,由66个国家的234位相关研究人员共同完成,剩余部分将于2022年完成。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