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消毒剂疗法”背后“神棍”曝光,没想到美总统帮“带货”

2020-04-28 08:26:5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蒋子怡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新冠病毒在美国蔓延期间,该国总统时常因发表一些荒诞的言论而贻笑大方。而在特朗普诸多“不靠谱”的言论中,近日所谓的“消毒剂疗法”尤为坑人:不少美国人真的听信了这一“偏方”,摄入了有害化学制剂,忙坏了各地的有毒物控制中心。据多家媒体起底,其实所谓的“消毒剂疗法”出自美国一个老牌“神棍”团体,团体核心人物马克·葛雷农还创建了散布阴谋论、推广伪科学疗法的网站。这个兼具邪教色彩的传销组织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恶名在外,直到近年仍然十分活跃,更没想到能借助新冠疫情让总统亲自“带货”。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7日报道,上周某日,一个颇富宗教色彩的组织机构“创世纪2”致信白宫,积极为特朗普出谋划策。该组织的“大主教”马克·葛雷农信誓旦旦地表示,一种用于纺织业的强力漂白剂能“有效杀死体内99%的病原体”、完全可以“消灭新冠病毒”。几日后,这套与传销话术一样不靠谱的说辞,竟真的被总统引用,当场语惊四座。为了凸显“神奇制剂”的疗效,特朗普还激动地说道:“一分钟就能起作用啊,一分钟!”

  媒体很快发现,白宫这次似乎是被“神棍”给坑了。给特朗普致信的“大主教”葛雷农早在多年前就遭到媒体调查,有媒体直斥其为“卖万灵油的无耻之徒”;而他所属的“创世纪2”组织也有个别名——“漂白剂邪教”。美国广播公司(ABC)2016年曾进行过一次暗访,深挖过此人四处兜售的“奇迹矿物疗法”:这套“疗法”包括药品和“宗教仪式”两个组成部分,号称“药到病除”;患者只要每小时滴上一滴,糖尿病、自闭症、白血病、各类癌症和性病全都能“治愈”。而既然是“神药”,说“买卖”未免太过庸俗——该组织仅将这种药物“赠予”有缘且慷慨的“捐助者”。

  和很多传销组织类似,“创世纪2”既卖药也“卖课”:据两名卧底记者反映,他们曾在休斯顿一家酒店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培训,结业后被授予“神职”、晋升为该组织的“健康大使”,以协助组织散播“福音”。当然这个头衔也不便宜,每人需缴纳450美元(约合人民币3186元)的培训费,双人优惠价为800美元。早在2016年时,该组织就已经发展了1700多名“健康大使”。耶鲁大学医学院庸医假药问题专家诺维拉博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类骗子其实做的就是“病急乱投医”人士的生意,专对弱势群体下手,而把低劣的传销手段包装成高大上的“宗教行为”,如同为贩售假药增加了一张“免罪金牌”。

  相比“大主教”葛雷农,“创世纪2”的创始人吉姆·汉伯更能“忽悠”。据了解,汉伯早年曾在内华达州淘金,后沉迷于钻研各种稀奇古怪的“疗法”,声称自己曾发明过一种“触摸疗法”的神奇技能,之后索性自封为“神”、与耶稣比肩;他还号称自己来自“河外星系”。通过“奇迹矿物疗法”,他吹嘘称曾在非洲治愈过10万多名患者。由于长期居住在墨西哥,他在某种程度上也逃脱了美国法律的制裁。然而,这位大头目不幸晚景凄凉:他曾亲口表示,由于“创世纪2”骨干们已不愿再让他分得组织的收入,他这些年一直居住在一间小公寓内,日子过得几乎入不敷出。

  据医疗专家证实,“奇迹矿物疗法”中所使用的药物,其主要成分就是工业漂白剂。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局早在十年前就曾发布过相关警告,称该类产品直接服用将产生严重的健康后果,导致恶心、呕吐、腹泻和脱水症状。而“神棍们”极力推荐特朗普使用的“偏方”,同样是“换汤不换药”。近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法院暂时“查封”了葛雷农位于佛罗里达州的一家企业,禁止该单位再继续出售所谓的“新冠治疗药物”。美国司法部明确指出,这些“药品”是“未经批准、药效不明,具有潜在危害”的三无产品。此前,葛雷农一家一直在网上非法销售该类药品。

  美国媒体、医疗专家、生产消毒产品的企业纷纷发布紧急警告,称总统“注射消毒剂”的“建议”有害无益。中联部发言人胡兆明26日连发两条推特,借特朗普的“高论”讽刺美国某些政客近来为了把病毒责任归咎给中国,频频睁眼说瞎话的行为。他写道:“总统先生是对的。有些人确实需要注射消毒剂,或至少用它漱口。这样他们在交谈时就不会传播病毒、谎言和仇恨。”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