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天内第2起!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推特账号也被冻结

2020-04-15 10:07:4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又一起!继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推特账号13日被暂停使用后,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黄星原推特账号也于同日被冻结。黄星原大使1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他已向推特公司发声明,要求对方作出合法合理解释,并保留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因为观点不同就封号,对于一个自称是‘民主’和‘言论自由’的国家来说,本身就是一个‘打脸’行为。”他说。

  14日,《环球时报》记者发现,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黄星原的推特账号(账号名@AmbassadorHuang)页面被冻结,黄星原大使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其推特账号于2020年3月1日正式启用,4月13日被封,“此前推特一直运作正常”。发现账号被冻结后曾向推特公司两次反映问题,皆无反馈,“现在我已向推特公司发了一份声明,要求对方就账号冻结一事尽快作出合法合理的解释,并保留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在中国驻塞浦路斯使馆提供的黄星原大使被冻结前的推特账号截图中,《环球时报》记者看见其刚开通一个月的账号粉丝数为1137人,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曾于3月20日转发过黄星原的推特,并表达对中国为该国提供抗疫医疗物资及专业知识的感谢。

一天内第2起!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推特账号也被冻结

黄星原大使推特账号截图塞浦路斯总统转发黄星原大使推特

  黄星原大使曾多次在其推特账号上对抹黑中国的言论做出严正驳斥,对于账号被冻结的可能原因,黄星原表示,其推特界面显示是由于“违反推特规则”,但他认为“真实原因不言自明”。

一天内第2起!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推特账号也被冻结

黄星原推特账号对“中国疫情数据造假”言论做出的驳斥黄星原推特账号对特朗普将新冠病毒改为“中国病毒”进行批驳

  黄星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作为中国驻外大使,其职责就是坚定维护中国国家利益。“为国家尽职,凭良心说话,是我发送个人推文的原则和底线。”他说,压制不同声音和言论自由的事情在美国也不是第一次发生,“去年在香港问题上他们已经有过先例。”

  事实上,这不是近日发生的唯一一起我驻外机构或外交官员推特账号被冻结事件。就在同一天(13日)上午,推特公司在未告知任何具体原因的情况下,冻结了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官方推特账号。使馆两次向推特公司提出交涉,要求对方澄清具体原因。14日凌晨,推特公司正式向使馆致歉,表示只是系统“技术失误”,并随后恢复了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账户正常使用。

  “的确,我认为我的推特账号无故被冻结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对于此类事件频发,黄星原认为,如果真的是因为观点不同就封号,对于一个自称是“民主”和“言论自由”的国家来说,本身就是一个“打脸”行为。他认为,此类事件频频发生在希望“再次伟大”的美国,最主要的原因是心胸狭隘和不自信。“可以肯定的是,在目前美国政治生态下,堵嘴封号之类的事情过去有,现在正在发生,今后也不会停止。”他说,“如果自认为‘国本’和‘灵魂’的东西都可以舍弃,让人如何能对这个国家的未来抱有信心?”

  黄星原大使还就此事向推特公司发表声明称,对其个人推特账号在未收到任何书面通知情况下以“违反推特规则”为由被冻结感到“诧异和不解”。声明中说:“账号开通以来,我一直在尊重事实基础上,理性陈述中国官方和我作为中国大使对各种涉华议题的看法,积极回应各界的评论和提出的问题。如果只是因为我同美国个别政客和媒体持有不同立场、站在不同角度看待问题,发表意见,账号就要被冻结,我想,这不符合推特创建的初衷,更不符合美国引以为国本的‘言论自由’精神。”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