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本探测器再次着陆小行星“龙宫”

2019-07-11 15:14:59  来源:新华网
  

  日本探测器再次着陆小行星“龙宫”

  新华社东京7月11日电(记者 华义)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11日宣布,日本隼鸟2号探测器当天再次成功着陆小行星“龙宫”。隼鸟2号今年4月在“龙宫”上制造了一个撞击坑,此次任务就是采集从撞击坑中飞散出的小行星内部岩石样本。

  隼鸟2号首先在小行星“龙宫”上空约20千米处待命,然后从10日开始朝距撞击坑不远的目标地点缓慢下降,11日上午探测器短暂着陆“龙宫”。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播放了地面控制室内人员欢呼庆祝隼鸟2号成功着陆的画面。隼鸟2号采集样本后已再次飞离“龙宫”表面。

  隼鸟2号4月在小行星“龙宫”上制造了一个直径达10米的撞击坑,小行星内部物质在相关弹丸的撞击下四处飞散。由于撞击坑地形不平坦,在这里着陆有困难,隼鸟2号此次着陆目的地是距撞击坑约20米的一处地点。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推测,此地可能有因弹丸撞击而飞散的小行星内部物质堆积,厚度估计约1厘米。

  研究人员认为,小行星内部岩石未受太阳风和宇宙射线影响,分析这些岩石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小行星的形成历史和太阳系的演化等。

  “龙宫”直径约1千米,在地球和火星之间的轨道上运行。这颗小行星被认为含有水和有机物,与约46亿年前地球诞生时的状态相近。

  隼鸟2号于2014年12月从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经过约3年半的太空之旅,于2018年6月27日抵达小行星“龙宫”附近。今年2月,它首次成功在“龙宫”短暂着陆并取样。隼鸟2号预定于今年底离开“龙宫”,2020年底返回地球。

【责任编辑:柯美材】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