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英首相“辞职牌”没能起效 脱欧进程仍原地踏步

2019-03-28 15: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外媒报道,27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以自己辞职,换取脱欧协议的支持,不过强硬派反对者仍不为所动。另一方面,议会就替代方案的表决也无果而终,令英国脱欧僵局仍未打破。

  据报道,梅对自己所属的保守党议员表示,如果她的脱欧协议最终能在第三次表决中获得议会批准,她愿意辞去首相职务。这也是梅争取党内众多疑欧派人士支持的最后一搏。不过有些人仍不为所动,且脱欧协议过关的关键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也表示,将再度否决该协议。

  英国原本应于3月29日脱欧,但欧盟上周同意推迟至4月12日,让英国有机会化解三年来的脱欧危机。这场危机令英国陷入严重分歧。但英国如何、何时甚至是否会脱欧仍充满变数。随着其他选项的可能性消退,无序脱欧、或推迟脱欧以便举行大选的机率上升。

  梅的脱欧协议屡次受挫,而议会为夺取脱欧进程掌控权,而进行的其他选项的意向性投票,也并未找到打破僵局的途径。在这些选项中,很多涉及与欧盟保持比梅设想的更为紧密的关系,但没有一个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下院投票反对留在欧盟以及所有的脱欧方案,凸显其犹豫不决,”保守党副主席克莱弗利称。

  即便如此,一些议案的命运,也好过两周前梅脱欧协议的境遇,在对最可能获得多数支持的选项进行修改后,议会将再次进行意向性投票。

  许多保守党疑欧派人士已清楚表态,唯有梅给出明确的辞职承诺,他们才会支持她的协议,期待新领导人在与欧盟磋商英欧未来关系时,能够与他们的看法更有共鸣。“我已经清楚了解议会党团的想法,”梅在与保守党议员会面时表示,“我知道大家希望在第二阶段英脱欧磋商有新的对策和新的领导层,我不会试图阻止。”

  但就在梅讲话后仅数小时,北爱尔兰政党民主联盟党(DUP)就表明,如果她的协议第三度付诸议会表决,他们仍会投下反对票。北爱尔兰政党民主联盟党是支撑起梅少数党政府的关键力量。“我们无法同意退出协议,”该党党魁福斯特说。

  政府给自己的选择是在29日将梅的协议送回议会表决,尽管英国下议院议长伯考再度警告,他不会允许进行第三次投票,除非该动议自上次遭否决以来有重大修改。

  当特雷莎·梅正在向议员讲话时,下院主厅里的议员们则在讨论其他八个英退选项,既包括无协议硬脱欧,也有干脆撤回脱欧决定。尽管这些选项没一个获得多数票支持,但要求就任何脱欧协议举行公投的选项,以及建议英国与欧盟关税同盟的选项,所得到的选票要高于梅脱欧协议两周前所获得的票数。

  一位保守党前内阁大臣利凯辉表示,原本就预期没有一个选项会取得多数支持,议员们4月1日还有一次机会。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已吓坏盟友和投资人。英镑在27日后下跌。如果特雷莎·梅的协议真的过关,其办公室表示,在英国于5月22日脱欧后,将会进行新任首相的角逐。


【责任编辑:林钰琦】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