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津巴布韦新总统宣誓就职 承诺重振经济为民服务

2017-11-25 15:4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11月25日电 哈拉雷消息:在穆加贝宣布辞去担任了长达37年的领导人职务后,津巴布韦新任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4日宣誓就职。在就职演说中,姆南加古瓦描绘了一个宏伟蓝图,承诺要“跑步前进”振兴疲软的经济,并要为全体国民治理好国家。

  过去的18天,津巴布韦政局一波三折。11月6日,穆加贝突然解除了姆南加古瓦的副总统职务,引发军方介入。津巴布韦国防军15日采取行动,控制国家要害部门。19日,执政党津民盟召开特别会议,解除了穆加贝党主席和第一书记职务,代之以姆南加古瓦。21日,穆加贝在被弹劾的过程中辞去总统职务。

  对于穆加贝,姆南加古瓦仍满怀尊敬地称他是“国父、导师、战友和领袖”。“在这个场合,我要特别赞扬我们唯一健在的开国之父,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在开国等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时刻,他领导了我们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他说,“不管他在现阶段可能犯下了何等错误,我们都要接受并承认他为建立我们国家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姆南加古瓦在就职仪式上说:“我打算成为全体国民的总统,无论你们的肤色、信仰、宗教、部落或政治派别如何。”他同时承诺,原定于明年举行的大选将如期举行。

  因为2000年在土地改革中强制收缴白人农场引发英国等制裁,津巴布韦经济一度濒临崩溃,至今未恢复元气。姆南加古瓦表示,津巴布韦将保障外国投资者的正当权益,并重新加强与西方的联系,希望西方尽快解除制裁。不过,姆南加古瓦明确表示那些被收缴的白人农场不会返还,只承诺将给失去土地的人一定补偿。

  经济、就业、减贫以及反腐将是姆南加古瓦未来努力的重点,该国目前失业率高达80%。“我们将聚焦恢复经济。……指导方针就是创造就业。我们要为年轻人创造就业,让所有人脱贫。”他说,“我们必须摆脱以往的不轨和违纪行为。腐败必须立即停止。公务员不能像以前那样办事,必须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对于姆南加古瓦的就职演说,津巴布韦民众乃至反对党都表示欢迎。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反对党民主变革运动议员、原教育部长科尔塔特表示,姆南加古瓦的经济改革模式将是中国模式。“他将致力于让津巴布韦成为一个更加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姆南加古瓦出生于1942年,刚满75岁。他是津巴布韦民族独立运动的领导者之一,曾领导过武装斗争,并获得了“鳄鱼”的绰号。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他先后在内阁担任国家安全部长、国防部长和司法部长等多个重要职务。2014年,他开始担任第一副总统。(完)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