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李在镕一审被判监5年 青瓦台:希望借此斩断政商链

2017-08-26 11:04:27  来源:环球时报
  

  “三星太子”李在镕一审被判监5年 青瓦台:希望借此斩政商链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当地时间25日下午2时,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一审判决三星副会长李在镕行贿罪名成立,认定其向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及其亲信崔顺实提供、约定提供共计433亿韩元(约合2.56亿元人民币)贿赂,判处李在镕有期徒刑5年。

李在镕一审被判监5年 青瓦台:希望借此斩断政商链

当地时间2017年8月25日,韩国三星集团副会长李在镕被押往首尔中央地方法院。

  “李在镕提供贿赂以期在接班过程中得到前总统朴槿惠的帮助”,主审法官在宣判过程中指出。韩联社报道称,法院认定,检方对李在镕的5项指控全部判定有罪,但量刑适用最轻处分。法院判定,三星电子赞助崔顺实之女郑某提供马术训练和赞助崔顺实实际控制的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构成行贿,侵吞公司资金、资产转移出境、在国会作伪证等相应指控也判有罪。

  法院将该事件定性为,三星高层管理人员希求掌握经济政策大权的总统支持李在镕顺利接班三星经营权,而提供巨额贿赂,挪用三星电子资金,将财产非法转移至海外。该事件的本质是政商勾结,极大地损害了国民的信任,给全国人民造成难以弥补的创伤,以此作为量刑标准。对于判处李在镕5年而不是检方要求的12年监禁,法院称,量刑时还考量到李在镕争取经营权并非完全为了一己之私。

  此外,法庭也驳回了部分指控,如有关“请托行贿”问题,认为与其说是被告们积极向总统请托行贿,不如说是在总统积极要求下被动回应。韩国《东亚日报》称,三星向Mir和K体育财团资助的204亿韩元难以被认定为是贿赂。

  相较于本月7日该案最后一场庭审上,控辩双方唇枪舌剑,李在镕泪洒现场、哭诉“错在自己”,25日的一审判决氛围相对平静。法院外,热闹的“对峙”则在上演,部分保守团体要求释放李在镕,而韩国工会组织在法院门口举行记者会,称对李过轻的处罚有损司法正义,几百名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

  宣判后,三星辩护律师团当即表达强烈不满,决定上诉。而作为控方,本来建议判李在镕12年监禁的检方,则对结果表示“郁闷”但将平静接受。特检组方面表示,将全力以赴,争取在二审中让法庭判处被告符合常理的重刑。韩国JTBC电视台称,二审等法律诉讼拖延到明年可能性高,三星电子副会长权五贤将继续代理“掌门人”。

  对于李在镕案一审结果,青瓦台当天罕见发声。青瓦台负责与民沟通的首席秘书尹永灿向媒体发短信称,根深蒂固的政商勾结利益链一直阻碍韩国社会进步,此次事件应成为切断政商勾结的契机。

  自今年2月28日李在镕被起诉到8月25日一审判决,历时178天的“世纪审判”暂告一段落。由于“三星帝国”对韩国经济的重要意义,该案备受韩国各界关注。韩国财界认为,三星领导体系因李在镕被判刑而迅速坍塌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三星方面担忧,如果企业掌门人持续空缺,集团可能会陷入“混乱黑洞”。有担忧声指,“掌门人”空位导致三星正面临创立79年来的最大危机。即使李在镕可以“狱中经营”,也会因为信息流通受限导致判断迟缓。

  对李在镕的审判还直接关系对朴槿惠的定罪。《韩民族日报》此前报道称,在李在镕案诸多嫌疑中,法院是否承认“行贿罪”是判决最大的关注点,因为这既是“亲信干政门”案的核心,也是朴槿惠嫌疑中量刑最重的地方,所以具有重大政治和司法意义。韩国《中央日报》则表示,随着李在镕行贿罪名成立,因涉嫌收受贿赂遭起诉的前总统朴槿惠被判有罪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