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日本科学家历时13年培育出全球首株蓝色菊花

2017-07-28 09:29:44  来源:环球网
  

美!日本科学家历时13年培育出全球首株蓝色菊花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6日报道,日本科学家们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终于培育出世界上第一株真正意义上的“蓝色”菊花。这株菊花通过提取三种植物的DNA培育而成,是科学界的突破性进展,很有可能从此使花园的面貌焕然一新。

  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自己见过蓝色的花,比如风信子,但实际上这些花的颜色是紫色或蓝紫色,并非真正的蓝色。而这株菊花已被英国皇家园艺协会权威认定为世上首例“真正的”蓝色花朵。

美!日本科学家历时13年培育出全球首株蓝色菊花

  为了培育出蓝色菊花,科学家们先将蝶豆花和风铃草的DNA提取出来,植入同一大肠杆菌的体内,然后用带有转基因的大肠杆菌去感染母株菊花,从而将蓝色花朵的基因转化到母株菊花中。之后将接受了转基因移植后的菊花的种子进行播种,再经过一年的培育,就能长出蓝色的花朵。由于蓝色花朵的DNA只存在于大肠杆菌的部分基因中,培育出的菊花颜色并非完全相同,而是呈现出深浅不一的蓝色。

美!日本科学家历时13年培育出全球首株蓝色菊花

  该研究过程和结果由日本农业和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发表于权威科学期刊《科学进展》上。论文的第一作者指出,培育蓝色菊花需要三种不同的植株——蝶豆花、风铃草和菊花,研究过程十分困难且耗时。据悉,经过了多次失败,该团队整整用了13年才培育出这株真正的蓝色菊花。

美!日本科学家历时13年培育出全球首株蓝色菊花

  科学家表示,带有蓝色或紫色基因的花是非常罕见的,可供提取的仅有风铃草、矢车菊、飞燕草、海东青和喜马拉雅蓝罂粟等为数不多的几种。而据非官方调查显示,蓝色是人们最喜爱的花朵的颜色之一,仅次于粉色,因此市场潜力巨大。

美!日本科学家历时13年培育出全球首株蓝色菊花

  科学家还指出,转基因不能通过种子繁殖遗传至下一代,但可以通过扦插和组织培养等方法进行无性繁殖。剑桥大学的植物学教授戴维・鲍尔库姆表示:“人们尝试培育蓝色玫瑰和蓝色菊花已经很多年了,虽然我不太喜欢蓝色,但这株蓝色菊花确实是转基因培养的一次成功案例。”(实习编译:赵梦瑶 审稿:田瑞哲)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