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倍国会答辩突然改口 “加计丑闻”疑云重重

2017-07-28 08:28:41  来源:新华社
  

安倍国会答辩突然改口 “加计丑闻”疑云重重

  资料图:安倍

  日本国会24日至25日就加计学园问题进行审查,首相安倍晋三接受质询。他反复强调,在今年1月这家民间教育机构正式获批新设兽医系之时,才知道此事。

  日本媒体指出,安倍这番话与此前所言“申请阶段便已知晓”明显矛盾,使得加计学园问题愈发“疑云重重”。

  破绽显露

  日本媒体5月17日披露一些疑为文部科学省内部文件的材料,内容称加速推进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是“来自首相官邸最高层的指示”。安倍因此被怀疑向相关部门“打招呼”,为其好友、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开设兽医系开绿灯。

  事发后,安倍方面一直矢口否认有“打招呼”的行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一度断言那是“来历不明的可疑文件”。不料,此后原文部省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和多名文部省在职员工证实存在这些文件,促使文部省同意调查,最终证实这批文件的真实性。

  近期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日本民众不相信安倍关于加计学园问题的解释,也不满意他的应对态度。《每日新闻》23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继续下跌至26%,处于“危险水域”。加计学园问题无疑是导致民调下滑的重要原因。

  为挽回民众的信任,安倍24日和25日到国会接受质询,表示要“诚心诚意,郑重谦虚地作出说明”,“把事情讲清楚”,其间一再否认向相关部门“打招呼”。

  25日上午,面对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莲舫的提问,安倍强调在1月20日、即加计学园正式获批利用“国家战略特区”制度在爱媛县今治市新设兽医系之时才知道此事,一改此前“申请阶段便已知晓”的口径,令各方大跌眼镜。

  对此,安倍本人辩解称,“提出新设兽医系的是今治市,我把学园和今治市弄混了”,并表示道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