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七十年仍“如草芥” 印度2亿“贱民”难闯种姓关

2017-07-27 10:40:1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周良臣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张笑竹环球时报记者邢晓婧】印度25日正式迎来“贱民”阶层出身的总统考文德,这是时隔20年来的第二位“贱民”总统。由于考文德的竞选对手也是“贱民”,这让很多人感觉“贱民”在印度愈发受到重视,他们的春天来了。实际情况远没这么乐观。印度法律废除种姓制度几十年来,尽管身处最底层的达利特人(也被称为“贱民”或“不可接触者”)生活大有改善,从政界到商界出现不少精英,但他们毕竟是2亿“贱民”中的极少数。在受印度教支配的印度社会,特别是农村,大多数“贱民”依然深受传统“潜规则”束缚。虽然现代民主选举制度让“贱民”成了选举季的香饽饽,但现实却是“这边是有人当了总统也不为身世所扰,那边是被谋杀、强奸致死才会引人唏嘘”。

  对比——有人当总统,有人在绝食

  “一名达利特人成为这个国家的总统,但在安得拉邦的一个村庄,300个达利特人家庭却面临着社会排斥。”25日,“贱民”出身的考文德正式宣誓就任印度总统,这对群体庞大的“贱民”阶层来说是个大日子,但“今日印度”网站报道称,安得拉邦的300多个“贱民”家庭当天却开始无限期绝食,抗议遭高种姓群体歧视。

  事情缘起于4月24日当地达利特人竖了一尊安贝德卡尔(“贱民”出身的律师,被称为“印度宪法之父”)的雕像,但遭到高种姓社区反对,雕像不到几小时就被不明身份人士移除。不仅如此,由于达利特人主要是务农但没有土地,高种姓的土地所有人拒绝继续雇用他们。

  新德里电视台26日关注了考文德家乡北方邦达利特人社区的反应。文章称,考文德就任总统在达利特人占多数的穆巴拉克普尔村几乎没引起反响,大家对他会不会给达利特人带来好运莫衷一是。一名达利特药剂师提到,当地村民不久前建了隔离墙。这篇报道称,在距该村5公里远的另一个达利特人聚居村庄,很多人还不知道考文德是谁。

  不只是处于底层的达利特人,对很多印度人来说,考文德都是一个生面孔。有分析称,执政的人民党推出考文德,是为了争取2019年大选“贱民”的选票,毕竟这个群体有两亿人。有“贱民”抱怨,与其这样,不如让“贱民”可以进庙,可以从井里取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