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菲律宾总统发表国情咨文 低调提南海高调批美国

2017-07-25 08:42:23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7月24日电 7月24日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围绕禁毒、反恐、环境、外交等热点进行了约两个小时的演讲,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杜特尔特对中美两国的表态,他进一步阐述了其远离美国、亲近中国的外交再平衡政策。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2017年菲律宾国情咨文的主题是“人人都享有的舒适生活”,大概有15页之长。他在演讲中有关中美两国的表态引人关注。

菲律宾总统发表国情咨文 低调提南海高调批美国

  杜特尔特首先对中国表示感谢,因为中国承诺“免费”为菲律宾在“巴西河” (the Pasig River)上建造两座桥梁,并且还将资助菲律宾建设新机场,这些都有助于改善菲律宾当地的基础建设情况。但在谈及南海争议时,他仅是一语带过,称“有关‘南中国海’的争议急需解决,菲律宾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东盟也将秉承着国际性开放性的原则进行对话”。

  据报道,菲律宾今年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举办一系列会议,菲律宾希望通过这些会议达成可执行的南海行为准则,为南海局势降温。鉴于两国建立互信让菲律宾经济受益匪浅,中菲预计会继续在友好和合作的气氛中磋商双方面临的问题。

  而话锋一转,在谈到美国时,杜特尔特的情绪明显更为激动。他虽然先赞扬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自己的禁毒运动的支持,但同时贬低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其的批评。他还批评美国媒体对自己的歪曲化报道,“美国媒体,尤其是ABS-CBN,总是肆意剪切视频让我看起来像个坏人”,在他发表此言论后,美国ABS等媒体迅速成为热搜词。

  值得一提的是,杜特尔特还敦促美国归还1901年被美国军队掠走的教堂鸣钟,其中两个钟现在在美国的沃伦空军基地。他严肃地说“把属于我们的东西还回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